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从"游泳池"到"大海洋" 内资狂炒港股窝轮覆灭记

  2007年金秋季节,伴随着内地疯狂吹响的QDII和港股直通车的“集结号”,内地民间资金,在香港各证券公司内地办事处的鼓噪下,通过各种地下管道,潮流般涌向香江,如飞蛾扑火一般投身于港股和各种惊险刺激的窝轮交易。

恒生指数由此被疯狂推向了31958点的历史高点。

  无数的人终于发现,激情之后,最终是一场疯狂的裸奔!黄沙洪水过后,我们来细细地梳理,回顾这些港股和窝轮炒作资金交易的盛况和覆没经过,又是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港股直通车”吹响集结号

  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天津滨海新区将首家试点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初期个人可在该地区通过中国银行和中银国际证券公司买卖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该业务初步定名为“港股直通车”。

  自此,香港股市开启了一轮史无前例的牛市,恒生指数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10000点的涨幅。

  也就是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种财富神话开始见诸报端。“9月底我的账面获利7500万,到了10月底就涨到了1.75亿左右”,正是类似这样“1个月赚回1个亿”、“两个月赚20倍”的财富神话吸引了一大批急于把握香港牛市的内地投资人。而在香港众多投资产品中,窝轮赢得不少内地投资人的青睐。

  内地资金蜂拥而入

  公开信息显示,从8月17日到10月17日,共有约27亿港元净流入香港窝轮市场。在此期间香港窝轮日均成交额最高达到近500亿港元,创下历史之最。有业内人士估计,在市场最为疯狂的时候,每日窝轮成交额的一半买卖盘都是来自致力拓展内地客户的券商。

  在港股摸爬滚打多年的易先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或许是赌性使然,身边不少炒港股的人都在去年沾手窝轮。因为只要看对方向,窝轮会是一个收益放大镜。如果正股一天涨3%~5%,那么窝轮将会放大5倍以上甚至达到10倍。去年很多人在中石油(00857,HK)上赚了不少钱。在9月中旬的时候,中石油H股还在11港元附近,随后在回归A股消息的刺激下,股价一下子涨到20港元,期间涨幅大概70%。不过,要是选择投资中石油窝轮,那么收益率最高能达到600%~700%的涨幅,足足放大了6~7倍。还有一只窝轮也让不少朋友手痒不已。海油瑞银803购(02201,HK),8月17日,这只窝轮还是0.183港元,随后外管局发布港股直通车消息,这只窝轮一度飙涨到7.8港元,涨了足足42倍。”

  从“游泳池”到了“大海洋”

  尽管交了不少学费,现在提起香港窝轮,去年在朋友的极力怂恿下踏入香港股市的王先生脸上还有些兴奋和无奈。“内地权证不到20只,但香港窝轮估计得有几千只左右,初入港股市场就像从游泳池到了大海洋。就是一只正股涉及的窝轮可能都有几十只,有点看花眼。有些时候,正股涨了,有些窝轮狂涨,但有些窝轮又狂跌,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有些摸不着门。”

  王先生的感觉并没有错,香港窝轮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窝轮交易市场。2007年,香港的窝轮市场成交金额超过4.7万亿港元,较2006年约1.8万亿港元的成交金额增长超过1倍,再创历史新高。

  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

  2007年11月4日,港股直通车暂缓的消息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双重打击,港股全线告急!11月5日,恒生指数暴跌1526点!

  “我记得很清楚,从去年11月份开始,市场就变了。”当初在朋友的强力怂恿下入市的王小姐如今提起港股还心有余悸。“朋友告诉我,香港市场喜欢炒作回归A股的H股。中海集运(02866,HK)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就宣布要发行A股,我在中海集运A股挂牌前一个月,即11月份初以0.5港元的价格买入了中集摩通809购(09538,HK)。本以为市场会在中海集运A股上市时大炒一番,结果这次市场并没有炒作‘海归’概念,中集摩通809购一路从0.5港元跌至0.1港元,中海集运12月12日A股上市,中集摩通809购却暴跌了28%,收报0.23港元。这一次让我亏损惨重。”

  在证券市场,特别是杠杆类投资市场,多数人亏钱似乎已成为市场共识。有调查显示,只有24%的窝轮投资者能够赚钱,相比起买股票有六成以上的人赚钱,窝轮输面大得多。不过,不少香港券商反映,“内地客户亏损状况要更为惨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