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永隆银行53.1%股权炙手可热 工行或成最后赢家

  备受关注的香港永隆银行(0096.HK)收购战有了新进展。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和澳新银行成为最后争夺的双方。

  了解内情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结果最近就会水落石出,双方有进一步提价的可能。
和澳新银行相比,工商银行以全部现金向永隆银行提出并购,似乎更是志在必得。

  消息人士表示,永隆银行最后一轮的截标日期已延迟至5月中。而永隆银行则发布公告称,有关主要股东售股交易尚未有任何重大进展。

  53.1%永隆银行股权为何如此炙手可热

  今年3月,永隆银行董事长伍步高(MichaelWu)宣布他和他的家族愿意出售永隆银行53.1%的家族股份。永隆银行股价也由于各种收购消息刺激不断飙升,5月7日收盘时,永隆银行股价为136.9港元。

  荷兰银行发布评级称,永隆银行被收购的可能性依然很高,作价大约相当于3倍的账面价格,或每股151港元。

  5月2日,永隆银行(0096.HK)公布一季度业绩,截至2008年3月31日该行税后亏损达8253.2万港元。尽管业绩大幅亏损,但并不影响投资机构对永隆银行的青睐。

  围绕永隆银行的股权,各大银行展开激烈争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澳大利亚澳新银行相继加入。

  业内人士称,参与此次竞购,对于中资银行来说是希望通过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更便利在亚洲从事收购活动。而对澳新银行来说,永隆银行则是在中国扩张的垫脚石。

  去年,工行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澳门诚兴银行,工行莫斯科分行和工行印尼分行相继开业。

  香港金英证券分析师IvanLi在分析众多银行争夺永隆银行股权时认为:“这些买家正盯着永隆银行多年来开发的网络和执照。而香港一直被视为进入中国大陆和国际市场的门户。”

  中小银行在香港生存艰难

  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有76家在香港开展业务。

  在香港,商业银行更大程度上扮演着“金融超市”的角色,其本土银行不单要面对同行的竞争,还要面对其他金融机构竞争所带来的挑战。

  这里不仅有汇丰、花旗、渣打等国际上领先的银行,它们占据了香港大部分市场份额;也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资银行视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站。

  有资料显示,香港有137家持牌银行、30家有限制牌照银行和32家接受存款公司,分别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这些认可机构共经营约1300家分行,组成庞大网络。此外,还有85家海外银行在香港设立代表办事处。在香港的每家银行设分行20-200家不等。

  近年来,由于经济转型,香港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了很大挑战??利差不断缩小,竞争却在加剧,主要反映在金融业务产品的创新、利率、中间业务的拓展、服务手段的改善等方面。

  这种情况下,香港的中小银行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这也是伍步高为何出售永隆银行家族股权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香港证券分析师蔡铁康曾向媒体表示:“目前香港市场竞争激烈,对于内资银行来说,收购一家中小型银行比开一家新银行要容易很多。而对于香港银行业来说,竞争激烈,盈利水平下降,才让像永隆银行这样历史悠久的家族银行也动了出售股权的念头。”

  对在香港拥有35家分行的永隆银行来说,在众多银行的竞争中,难有大的作为;但对想进入香港市场的中外资银行来说,永隆银行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跳板。

  有关永隆银行出售股权一事,已入围最后一轮竞价包括数家中资银行在内的竞购者,出价均在该行每股账面价值3倍以上。

  工商银行或成最后赢家

  尽管有多家中资银行竞购永隆银行股权,但最终进入竞购的银行可能只有工行。

  根据外电报道,4月初,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澳新银行成为竞购香港永隆银行的最后候选人。4月底,交通银行退出竞争,据说有关部门不愿意见到两家国有银行竞购同一资产,从而推高交易价格。此前,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由于价格原因退出竞争。

  4月11日,在香港举行的建设银行200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由于永隆银行估值偏高,我们没有进入对永隆银行的第二轮竞标。”本来呼声很高的招商银行,也由于价格原因被挡在了门外。业内人士称,由此可以推断“3倍账面价值”报价是永隆银行第一轮竞标的硬指标。

  根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围绕永隆银行股权之争,到底是工商银行,还是澳新银行?该人士称结果最近就会水落石出,双方有可能为最终夺得永隆银行股权,有进一步提价的可能。

  和澳新银行相比,工商银行以全部现金向永隆银行提出并购,似乎更是志在必得。

  业界人士称,如果永隆银行股权最终被高价收购,香港也许将刮起一股银行并购潮,并将促进其他家族经营的银行寻找买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