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逆市坚守资源类 资源税呼之欲出 H股遇政策打压

  本周香港市场发生了大幅下跌。其中周三单日跌幅高达2.48%。周四则继续走弱。而资源税呼之欲出的传闻,也对资源类股票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以上情况,是恒指自3月18日探底反弹之后,最大的一次深幅调整。


  这次反弹,自20572.92点探底之后,大幅向上,一度上摸至26300多点。

  自5月2日以来,第三次试图上摸26400点未果后,遇阻回落。

  著名市场人士皮海洲认为,港股在持续反弹6000多点之后,需要调整休息。因此这样的跌幅固然与美国股市进入调整有关,也同样说明了市场自身的要求。

  而香港本地的消息则认为,中资股的走软是恒指下跌的主要杀跌动能。

  5月8日,受到本地公用、银行以及中资电信股的支撑,港股市场周四早段一度探底回暖,恒生指数最多上涨6.74点并高见25616.95点;不过,其后中资金融、石油股等主要中资板块加速杀跌,带领港股大盘反手回落,恒生指数迭创日内新低。

  除中资电信股维持升势外,其余中资股纷纷大跌,三保平均跌2.43%,六行平均跌1.91%,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均跌逾3%,五大中资发电商平均跌3.62%,三大中资航空股平均跌2.98%;另外,中资地产股亦是杀跌的重灾区,钧濠集团重挫16.88%,富力地产跌5.82%,世茂房地产首创置业华润置地、雅居乐、碧桂园等大批个股跌逾3%。

  在这样的一片喊杀之中,中海油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仍走势十分坚挺。该股在5月7日的普遍大跌中,仍顽强微跌0.14点。次日,便继续上攻,以14.06元近期新高收盘。

  近期油价再创新高升至每桶122美元水平之后,市场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前景反应截然不同。分析师们认为,前二者由于背负大量亏损的炼油业务,加上政府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指导,因此很难从高油价中受惠。

  与中海油的坚挺相似,其他资源类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热点。香港大亨李兆基表示,他近期动用了80亿至100亿元入市,当中包括,以约9亿元增持恒地,并继续吸纳其热爱的资源类股份,如神华能源、中石油、中煤能源江西铜业等。

  事实上,包括中煤能源、江西铜业在内的资源类股票,近日都因为国家还要提高资源税的传闻而受到了影响。在江西铜业的研报中,该公司认为,“国家调高了资源税征收标准,使资源税费用上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油价创出124亿美元的新高,市场油价会升到200美元,可能再次促进CPI上涨,不过对于煤炭企业而言,油价的上升反而带动了煤价。

  在连续被两大国际投行高盛和摩根大通宣布列入降级名单之后,中石油H股受国际油价攀升的影响,在过去三周,股价曾经上升高达20%,但是外国投行纷纷将其评级下调。

  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报告将其投资评级由“中性”降至“减持”,以反映这一现象。摩根大通将中石油的目标价维持在8.57港元,较近日的收盘价11元多要低超过25%。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认为,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将石油公司的“暴利税”起征点从目前的每桶油价40美元提升至60美元,因为政府考虑需要增加资源税,而这对中石油的盈利前景不利。按摩根大通的估计,如果“暴利税”起征点可以提高,中石油盈利会增加15%。

  在此前,高盛证券亦将中石油H股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沽售”,并削减其H股目标价24%至10.7港元;A股目标价更被下调32%至13.2元人民币,评级维持“沽售”。

  高盛给出的理由是,中石油今年炼油业务将亏损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的206.8亿元大幅提升;而且预计该公司今年无法受惠于增值税退税政策。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