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解密中石油投资利益生态链

  国际炒家:游弋在顶端

  自2000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从每桶约15美元上涨到2008年5月超过120美元,8年间涨幅超过8倍。国际炒家推高原油期货,美元贬值是原因之一,而另一个更常见的借口是"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国家的市场需求"。
实际上,后者无非是国际炒家为自己找到一个"掏中国人钱包"的借口。2007年,中石油进口原油11549万桶,按2007年国际市场平均油价每桶72.3美元计算,中石油共应为此支付83.5亿美元,与2006年66.25美元的平均价格相比,多支付了6.99亿美元。同2003年31美元的平均价格相比,公司多付出了47.7亿美元。这是国际炒家多赚的钱。

  第二类受益的是境外人民币汇率炒家。一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都是国际游资的炒作目标,而由于汇率变化,中石油持有的外汇和外汇资产2007年损失高达8.66亿元人民币。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如果按照目前的升值速度测算,中石油同等资产2008年预计损失将达到甚至超过15亿元。

  第三类炒家的收益状况直接和股市挂钩。这个群体包括中国香港、纽约乃至A股市场的中石油投资者与国际炒家,他们的中石油利益链条中,主要包括三方面利益:股票;纽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中国概念股指期货;中石油权证。

  2007年9月19日,H股市场上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操作中石油。不到一个半月,中石油H股从11.5港元左右被炒到最高20.25港元,国际炒家顺利出货,盈利应该超过70%。据媒体报道,中石油A股主承销商之一瑞银证券的母公司瑞银集团就曾参与其中。类似现象在中国人寿(601628.SH)、建设银行(601939.SH)A股发行时都曾出现。

  此外,纽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市场的中国概念股指期货,也是国际炒家获利的重要渠道之一。中石油的股权结构很特殊,A股发行后,有1579.22亿不流通的国有股、179.02亿H股和40亿A股(2008年2月5日前只有30亿股可流通)。公司的整个股本结构,就像一个巨大的杠杆,可以通过控制较少的流通筹码,控制公司的总市值,进而决定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影响香港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进一步控制纽约、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中国概念股指期货。

  国际机构控制中石油价格走势的手法是:每天利用收盘前10到15分钟收集筹码,用于控制次日开盘时段股价走势。从分时K线图来看,就是每天收盘之前的成交量比较大。查阅2007年11月19日至12月3日,中石油每日收盘前最后10分钟的成交量数据(见附表)及次日开盘走势可知,在此期间,每天均有实力机构利用"最后10分钟"收集筹码。

  最后,中石油在香港发行了多种权证,与正股相比,这是一个更好的获利杠杆。国际炒家通过打压中石油A股和H股,或者通过做它们的反弹,可以在权证上大获其利。

  上述几方,是站在中石油股票利益链条最上端的食利者,是食肉动物,是老虎、狮子和狼。

  投行和券商:获利巨大

  2000年,中国政府手中持有1600亿股中石油。当年发行H股及2005年增发H股时,分别以每股1.28港元和6港元的价格向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出售了17.58亿股和3.20亿股国有股,所得41.69亿港元。中石油在香港上市8年,国有股一直没有在香港市场流通,也没有实现国有股增值。而一回到内地上市,中石油集团就将其在2007年11月5日前持有的1579.22亿股国有股登记为A股,三年后即可全部流通。按照5月7日收盘价17.94元计算,这部分国有股价值已达27778.48亿元。以中石油2008年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额3.84元计算,国有资产账面溢价367.19%。

  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发改委一纸文件规定成品油不能涨价,就把损失让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承担了。实际上,主要还是让投资者承担。因为国有股是不流通的,香港市场长期投资者的成本又低得离谱,结果就是国内投资者为国际炒家埋了单。

  以"亚洲第一赚钱公司"的名义,投行将中石油这家2007年没有任何成长性、每股盈利还较2006年少的公司,以每股16.7元(远远超过巴菲特减持价格的价格)卖给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从这笔生意中,投行赚取的发行费用高达5.57亿元。中石油上市没有造假,但公司2007年已经失去成长性的事实,被有意无意地淹没在"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之下。因为如果发行不成功,券商要包销。这导致券商主要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大家的市场风险。

  中石油上市以来,至5月7日共成交3131.98亿元,按3‰的比例算,为券商提供了约18.79亿元佣金收入,为税务部门上缴印花税约18亿元。

  共 3 页 1 末页

   机构:把痛苦留给了谁?

  中石油A股的投资机构中,大体上可以分为境外机构(国际游资),国内机构投资者、国内游资、小盘股和题材股操盘机构等三部分。境外机构的利益,主要在于境外中国概念股指期货和权证。

  国内机构投资者、国内游资在中石油A上的利益,主要有三部分:一是网上发行中签的股份上市后就可以抛售,一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相当部分就在于此。新股第一天上市不设涨跌幅限制,机构和中签大户可以操纵新股上市价格,随后适当进行护盘,就可以大抛特抛。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二是网下申购的新股,三个月后(2008年2月5日后)可以抛,共10亿股;三是将股价打低后,可以在低位捡到更多筹码,并为以后的股指期货做准备。

  而中石油上市后的机构操纵,相对来说就复杂一些。《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软件获取了一些数据,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第一,机构也有被光环蒙蔽的时候,同时机构也炒短线。席位号为G25996(G字头席位属于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在中石油上市第一天共买入了2.46亿元中石油,第三天斩仓,成交额为2.29亿元,亏损1663.93万元。在2007年11月20日至2008年4月3日期间,有类似斩仓行为的机构还有席位号为G26395的机构投资者、席位号为G23849的机构投资者等等。

  第二,参与新股申购,只卖不买的做空机构。席位号为T20619(T字头席位属特殊席位)的机构投资者,是一家网下新股认购者。从2月5日中石油网下认购股票解禁到4月3日前,该席位共卖出中石油套现8.55亿元。在有限的资料中,最大的空头席位是T20666。这家机构自中石油上市第一天至3月19日,分16次共套现高达55.22亿元。

  第三,席位号为T20471的机构投资者有操纵股价的嫌疑。它是中石油最大的空头之一,采用较为隐蔽的"曲线救国"方式套现。仅中石油上市第一天,这家机构就套现了36.26亿元。去年12月份,该机构又套现了1.59亿元。但今年元月份该机构转身护盘,分7次买入价值9961.74万元的中石油。2月5日,中石油网下认购新股解禁至4月3日,该机构开始大量抛出。至4月3日,该机构在中石油身上成功套现53.67亿元。与此同时,这家机构在中国石化(600028.SH)身上也大展拳脚。中石油、中石化是一对难兄难弟,市场上它们相互影响。买卖中石化,可以间接护盘和影响中石油的价格。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4月3日,这家机构买入中石化13次,卖出9次,动用了4.95亿元资金,仅占其在中石油上套现金额的9.22%。

  而对于小盘股和题材股操盘机构而言,其主要的表现是自去年11月28日至今年1月15日期间同大盘蓝筹股争夺资金的问题。这一轮竞争,最终以监管层发布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的消息告一段落,小盘股和题材股操盘主力胜出。市场认为股指期货推出遥遥无期,大盘股主力夺路狂奔。

  共 3 页首页 2 末页

   散户:"被宰"819亿元

  根据去年11月底的数据,中石油的投资者构成中,个人账户合计179万户,持股23.73亿股,占30亿流通盘的79.1%,人均持股1325股;法人股账户户均持股不到5万股,持有比例为15.97%;机构124家,持股1.47亿股,占比4.9%。可见当时中石油的投资者构成中,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在整个利益链条中,他们是被屠宰的对象。

  中石油A股第一次上市30亿股,上市前三周共成交了32.90亿股,换手率109.67%,第一次换手完毕,期间成交金额1368.68亿元,平均每股成交价格41.60元,一级市场投资者共获利747.10亿元。2月5日,第二批网下申购的10亿新股解禁,至3月4日,再成交12.30亿股,换手率122.99%,第二次换手完毕,共成交了292.91亿元,均价为每股23.82元,机构网下认购者盈利71.15亿元。也就是说,一级市场投资者网上网下两块新股共盈利818.25亿。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亏损额为782.6亿元(41.60元/股×30亿股+23.82元/股×10亿股-17.59元×40亿股)加上36.79亿元的佣金和印花税,共计819.39亿元。

  程序公正高于一切

  中石油个案中的七类利益主体,国际炒家盈利超过2500亿元,他们把原油价格上涨、美元贬值及人民币汇率上涨等风险转移到了中国。为了稳定国内油价及相关产品价格,中石油承担了部分风险,影响到公司2007年和2008年业绩的成长性。在中石油上市过程中,国家受益最大,投行等中介机构为了拿到承销费等费用,将中石油高价发行到一级市场。长期囤集在一级市场的机构资金和食利者,特别是其中的机构投资者,利用上市第一天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政策及媒体对中石油广泛的宣传,在中石油上市前高调唱多,上市后转而上演中石油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接下烫手山芋。个别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还涉嫌操纵中石油、中石化股价,为的是让参与网下申购的新股卖个好价钱。最终的结果是,213.83万名中小投资者悉数套牢,至4月25日亏损819.39亿元,平均每股亏损20.48元。"惊天一套"由此完成。

  类似的过程在A股市场上并不鲜见,只不过中石油因为块头最大而特别突出。但问题的核心在于,一个正常的国企上市流通过程,何以通过一套看似规范化的运作,最后却造成了200多万中小投资者深度套牢的事实?

  为防范"惊天一套"再次上演,至少有六个方面的现状必须得到重视和改善。首先,国家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对国际投资者的政策,应该从根本上改变方向,不能再让中国公司和中小投资者为国际投机力量埋单;其次,投行和上市公司制造新股发行泡沫的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第三,上市首日,机构利用不设涨跌幅限制的"空子"牟取暴利,将二级市场风险无限放大的事实必须改变;第四,A股市场的监管严重不到位,导致大资金恶意操纵股价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小投资者深受其害。这种现象不应再持续;第五,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多大的实质性改变;第六,香港投资者、国际投资者都可以以极便宜的价格买到中国第一流、第二流公司的股票,而A股市场投资者如果想买,必须付出5到10倍的价格。A股市场投资者受"歧视"的现象,必须从根本上得到彻底扭转。(刘安民)

  共 3 页首页 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