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潘石屹遭遇大考 SOHO中国谨慎应对项目收购

  本报记者张杰北京报道

  在过去的五个月里,除了中间短暂的喊话“北京房地产春天已经来临”之外,潘石屹一直是行业财务环境、市场短期走势姿态最高调的唱空者。但随着年内SOHO中国(0410.HK)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三里屯SOHO上周的亮相,潘石屹将在未来几个月感受到他的同行一直在忍受的市场滋味。


  5月6日,三里屯SOHO高调亮相,这个超过46万平方米的建筑群依然保持着光鲜的设计风格,将由5个购物中心、9幢30层高的写字楼和公寓楼组成。该项目亦是SOHO中国首个有接近一半自持比例的项目。

  事实上,这一项目将与此前已经开始销售的SOHO北京公馆项目一起,构成SOHO中国2008年业绩的重要基础。考虑到目前的市况,部分人士对三里屯项目的销售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潘石屹与张欣均表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选择在北京中心城区进行项目和土地的并购,但本报获悉,与两个月前有所不同,SOHO中国在“抄底”同行项目的心态上也趋向于更加谨慎,倾向于放慢考察与谈判的节奏。

  潘石屹遭遇市场大考

  目前,三里屯SOHO周边先后已有太古地产、世茂地产与首开集团在该区域落子,三里屯短短两年间成为超过130亿元资金的投资热土。

  此次公开亮相仅仅是该项目公开预售前的一次预热,根据去年SOHO中国上市时的招股资料显示,该项目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展开预售。

  对于未来项目销售前景的任何质疑,潘石屹表示,我们不用试探市场的水温,我们对这个地段推出这个产品很有信心。

  他的此番言论或受SOHO北京公馆的销售数字的影响。自去年12月开始销售,这个从任志强手中购得的项目一度销售不佳,内部人士亦承认,受市场人气涣散影响颇大。但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实时数据,截至5月8日,总共263套可售房源已有107套售出。据此粗略计算,该公司已回笼资金逾11亿元。

  然而,摆在三里屯SOHO项目销售团队面前的任务远为艰巨。

  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公司内部对该项目的最终目标销售额接近120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公司成立以来任何单一项目的实际销售额。若市场人气持续低迷,加上该项目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公开发售,届时潘石屹多年来的销售神话将不得不进入一个大考阶段。

  放缓项目收购

  受目前市况及行业融资环境的影响,业内诸多大型地产公司的现金流都趋于紧张,SOHO中国充沛的现金流因此显得格外受人关注。而未来的投向,必将制造行业内的重磅话题。很多人相信,这也是潘石屹3月以来提出“百日剧变”论调的幕后企图。

  但据记者了解,尽管潘石屹与张欣都表示今年将继续在北京中心城区进行土地和项目收购,但目前SOHO中国的“抄底”计划已变得更加谨慎。

  在谈到前门项目的进展时,潘石屹表示,对于11块土地突然退出公开出让程序,他还未能从政府方面获得任何信息。

  4月18日,SOHO中国公告称,将在5月13日公司年度股公大会上,寻求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发行新股份及回购股份的一般性授权。

  分析人士称,寻求获得回购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并不令人意外,在过去一年间,受美国次贷影响,香港中资地产股多半股价被腰斩,在此情势下,已有很多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以巩固其控股权,增强外部信心。

  上述公告中,该公司明确否认公司近期有发行新股份的计划,但是此次在本周的股东大会上寻求发行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则透露出公司在这一问题上多少存有想象空间。(中国房地产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