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联合拿地平衡财务负担 绿城集团深耕杭州市场

  5月6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身着标志性红T恤,出现在杭州2008年首场土地出让会现场。几乎毫无悬念,绿城以21亿元总价竞得其中2幅位于杭州城西的相邻住宅用地,楼面地价达10666元/平方米。

  同日,绿城(3900.HK)发布公告,截至4月30日,公司2008年累计销售金额达到54.7亿元。
据绿城内部人士透露,该销售成绩完成了公司原定1~4月计划指标的140%。

  面对这两则消息,市场给出了颇为“暧昧”的反应。5月6日,绿城股价再探高点,收盘价达9.39港元,为近两个月来的峰值。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绿城评级展望,认为此次购地“将令公司的流动资金进一步吃紧”。

  穆迪的主分析师曾启贤对媒体表示,此次更改绿城的评级展望正是由于该公司收购了杭州的两幅土地。“由于绿城已经有大量的已承诺土地款项和营运开支需要在未来12个月内支付,这笔额外的21亿元支出可能会进一步对该公司的流动资金构成压力”。

  “杭州是绿城今年战略拓展的重点区域。”据一位接近绿城的人士透露,为获得这2幅地块,绿城暂时放弃了在其他城市看好的多幅土地,“而前4个月的销售业绩让绿城下定拿地的决心”。

  联合拿地平衡财务负担

  在“断粮”三个月后,杭州本次推出4幅土地,共吸引绿城、华润、新鸿基等17家房企报名,其中城西2幅地块最为瞩目,共有12家房企竞拍。

  据参与竞拍的人士透露,在1号地块出让过程中,绿城于第二轮便将总价叫过9亿元,“大多数参与企业意识到绿城志在必得后便陆续退出”。最终,绿城分别只用了6轮、12轮竞得这2幅地块,价格分别为10.011亿元、10.999亿元。

  经记者向绿城方面证实,本次拿地的实际出资单位为绿城浙报公司。该公司为绿城集团与浙江报业集团于2005年8月联合成立,双方各占50%股份,至今已在宁波成功开发三个地产项目。

  “对于此次拿地,浙江报业集团的意愿更强烈,21亿元土地出让金摊分到绿城身上并不算多。”绿城方面表示:“在联营合作开发当中,绿城以开发管理能力入股弥补资金短板,赚取的是品牌边际效益,净资产回报率较高。”

  资料显示,去年绿城共计获得21个土地项目,其中12个是通过联营或收购公司股权形式获得。例如,与海尔地产共同获取的济南全运村项目,绿城出资20%便获取45%的权益。

  “2008年后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反而会使得地价回归理性,会有一些获取优质项目的良机。绿城会选择适当时机,通过合作开发、二级市场收购以及品牌和管理的有偿输出等方式,扩大开发规模以提升企业竞争力。”绿城集团副总经理胡军对记者说。

  深耕杭州市场

  自启动全国扩张战略后,绿城已先后落子北京、上海等城市。但此次为了获取杭州城西的这两块土地,绿城放弃了在其他城市看好的多幅土地。

  事实上,杭州城西对于绿城而言别具深意。十多年前,绿城桂花系列代表作品便落地于此??这被绿城视为“发家之地”。

  而在本次获取地块的东北面,正是绿城于2000年斥资1.77亿元兴建的绿城育华学校,是杭州市规模最大的民办中学。

  “如果绿城在城西地块上一无所获,颇有点为他人做嫁衣的感觉。”一位接近绿城的人士说。

  截至2007年年末,绿城土地储备总计2222万平方米,其中有3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由绿城方面于今年支付,2008年计划新开工面积为733万平方米。

  “在当前市场普遍低迷与金融紧缩的情况下,绿城要保持高速增长,避免现金流吃紧,必须提高其"去化速度",即销售速度。”一位香港投资分析师对记者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绿城今年前4个月有较好的销售业绩,但摆在该公司面前的,仍然有高达88.2%的资产负债比率。

  此前,宋卫平也曾公开表示,由于市场状况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公司可能放缓在内地的购地步伐,而专注于开发已有土地。

  但上述接近绿城的人士表示,单从本次拿地来看,绿城回归杭州,试图通过已有的客户资源来获取品牌溢价,其实是谨慎的选择。浙江省藏富于民,具备较高的市场购买力,而且杭州等城市的自然景观资源丰富,这都与绿城的产品定位相吻合。

  本月14日,紧邻1、2号地块的7号地块也将挂牌出让,胡军表示将“继续关注”。他对记者坦言,本次购置的2幅地块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