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载货车需求仍然看涨 商用车类上市公司受惠(图)

  2008年第一季度重型车(包含底盘和半挂牵引车)的销售增速达到了58.70%。

  尽管载货车(卡车)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较大,但由于拥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载货车产销总量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载货车需求仍然看涨。

  卡车增长仍然快速

  目前载货汽车占整个汽车总量的比重已经远低于乘用车,但是其与乘用车薄利多销的特征不同在于作为投资品的高附加值,而且同样呈现满产满销的势头。
当然与乘用车等一样,伴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和基数的持续扩大,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的增速同样也会呈现放缓的态势。

  进入2008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为投资品的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生产同比增长19.19%,增速仅微跌0.78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26.66%,增速增长5.55个百分点,产销率100.22%,同比提高5.91个百分点。其中,重型载货汽车及底盘是带动整个载货汽车业继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2008年第一季度重型车(包含底盘和半挂牵引车)的销售增速达到了58.70%,虽然半挂牵引车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依然保持了46.85%的快速增长,其与重型载货底盘构成了拉动重型车市场增长的主力。

  双重压力可以稍微转嫁

  目前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主要面临两大成本压力:其一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其二是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厂家可以率先涨价,如福田汽车全系列产品就涨价2000元~20000元,消化了80%的成本压力,东风汽车也对旗下的载货车作出了2%~3%的涨价幅度,以试探市场的反应。

  鉴于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基本上都是采用柴油机为动力,而柴油机要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目前多采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其价格与发动机的排量并没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对于售价相对较高的重型车而言,其分摊/承受能力要明显强于轻型车。

  不过鉴于目前国内燃油油品的原因,国家有关部门可能会推迟相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而且伴随着诸如美国康明斯公司在武汉设立燃油喷射系统公司,将打破博世公司对此领域的垄断,未来竞争的加剧却有利于整车制造企业。

  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潍柴动力(000338):潍柴动力目前拥有大中功率车用、工程机械用柴油机、中重型商用汽车及底盘、齿轮变速箱等关键部件的综合生产能力,因此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中国重汽(000951):2007年中国重汽的产销保持快速增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但是分季度数据显示公司的经营存在规律性波动,一般上半年较快,而第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属于较为典型的前高后低走势。此外由于成本压力加大和市场竞争加剧,2008年第一季度的主营利润率只有6.16%,较之2007年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福田汽车(600166):主营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客车以及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SUV)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福田汽车的主营构成看,载货类汽车依然是企业的重点,而且伴随着产品的逐步升级换代,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44.29%)要快于产销量(19.99%)的增长幅度,这说明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始见到成效。

  江铃汽车(000550):主营轻型汽车及其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JMC系列轻型汽车和Pickup/SUV车以及“全顺”系列商用车;此外还生产发动机、铸件和其他零部件。这些年来,江铃汽车的产销不断创出历史纪录,同时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本的压缩和强化营销管理,使得企业的经营稳步提升。不过由于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前进,因此江铃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反而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表明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在日益加大。

  东风汽车(600006):主营轻型汽车(包括载货汽车、SUV和Pickup车型等)、汽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铸件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