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44年蓝筹历史终结 电讯盈科被剔出恒指成份股

  恒指服务公司上周五公布了2008年第二季度的成份股调整,占据恒生指数成份股长达44年之久的老牌蓝筹股电讯盈科(0008.HK)被剔出,取而代之的是内地网络新秀腾讯(0700.HK);长江基建(1038.HK)的位置则由中国铝业(2600.HK)取代。

  电讯盈科及长江基建均为香港巨富李嘉诚家族的控股公司,李氏家族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拥有10家上市企业占据恒生指数成份股的席位。

  按照规定,新的恒指成份股调整将于6月10日生效,腾讯及中国铝业所占恒生指数的比重分别为0.92%及0.87%。届时中资股份在恒指所占的比重上升至52%,香港本地的蓝筹股则只占约48%。

  电讯盈科前身为香港电话公司,在1964年恒生指数创立时便是8家成份股之一,之后曾多次更名,被香港本地人昵称为“八号仔”。到2000年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收购这家公司后(当时名为香港电讯),更名为电讯盈科,但仍保留了0008号这个老牌蓝筹股象征的单位数编号。

  电讯盈科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公司多次裁员且业绩大幅亏损,股价也一落千丈,从2000年以前的100港元跌至如今的5港元水平,市值已经缩水到仅几百亿港元,券商早有估计电讯盈科将被剔出。

  在21世纪初,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仍包括了不少本地的电讯股,但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在香港上市并先后被编为成份股,香港本地的电讯股也逐步被剔出蓝筹股份。随着电讯盈科的出局,恒生指数成份股中已经再无本地电讯股。

  经过调整后,恒指成分股数目维持43只,12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由63.76%升至64%,由于中国铝业为H股,蓝筹H股数目将增至10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