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深圳市长许宗衡:深港将与世界一流大都市争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韩冬 谈佳隆/广东报道

  2008年,将注定成为一个未来世界级大都市的元年。

  2007年2月,香港特首曾荫权提出“与深圳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世界级都会”的倡议;在当年8月的港深合作论坛上,两地达成共识:将拥3200平方公里、2000万人口深港都市区,建成仅次纽约和东京的国际大都市;年底,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率团访问香港,签署了涉及基础设施、环保、城市规划、服务贸易、旅游、创新圈互动基地和医疗护理交流等共7方面的“1+6”合作协议,并表示,“深港合作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一国两制”下的深港两地,正以难以抗拒之势走向融合。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对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进行了专访,他深情地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深港地区必将雄踞世界城市之林,成为全球瞩目和向往的文明都会,成为中华民族再次腾飞的绚丽坐标。”

  解析深港合作新提法

  《中国经济周刊》:您在去年年底访港时确立了“深港紧密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新目标。这个提法与此前“共建国际大都会”、“两地战略伙伴关系”和“深港经济一体化”的提法有怎样的内在联系和区别?

  许宗衡:香港永远是深圳服务的对象,学习的榜样,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这一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完善,这就是“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深港紧密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深港紧密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理念的确立,是对深港合作达到一个新高度、确定了新时期发展目标的总结,是深港长期亲密合作的必然结果,也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去年,曾荫权特首在竞选纲领和《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深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战略构想,得到了两地官方和民间的一致认同,是深港区域发展的长远的、宏观的战略目标。

  深港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推动两地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是落实曾荫权特首构想的当前的、具体的举措,是深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步,符合两地的共同利益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方向,为近期深港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后,深港将在“一国两制”的原则和粤港合作框架下,推动两地之间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全面提升深港地区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两地人民共同的发展目标。

  深港合作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经济周刊》:您在担任深圳市市长以来,一直在推动深港两地更为紧密的合作。在您看来,这种合作经历过哪些重要的阶段,哪些重要的理论设想和具体实践给您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

  许宗衡: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深港合作。2004年,深港双方签署了《深港两地政府合作备忘录》及相关协议(“1+8”协议),两地政府建立了固定的沟通交流机制。此后,两地政府间高层互访显著增多,深港合作范围更加全面,程度更加深入,进展更加顺利,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我在上任之初,提出了“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的理念,全力落实“1+8”协议,使深港合作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一是继续推动深港政府间协商沟通机制,使深港合作在以往以民间为主导的合作基础上,明显增强了政府层面的合作;二是使深港合作从口岸基础设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拓展到科技、教育、金融、环保、旅游、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产业合作则从制造业为主转向二、三产业并重,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积极成果;三是《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深港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深港合作一直都扎扎实实

  《中国经济周刊》:在您看来,“1+6”合作协议签订的意义是什么?您如何评价这份协议?

  许宗衡:首先,我想说,深港合作一直都在扎扎实实地推进。深港两地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始终保持着血浓于水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深港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我们共同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时刻,共同经受住了亚洲金融风暴的考验,共同面对了经济发展的起伏,也相互分享着彼此的进步。

  近年来,深港口岸和基础设施合作有声有色,深港口岸实现了24小时通关,逐步实现无缝化对接;深港经贸、科技、金融、旅游、环保、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双方政府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高层的互访互动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深港合作实实在在的成果。

  去年深港双方签署的“1+6”协议是全面、具体、务实的一揽子合作协议,是充分考虑双方主客观条件后签署的。可以说,能签署协议,本身就说明了这个协议是可执行、可操作、有把握的。至于那些条件尚不成熟,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合作项目,双方正在进一步磋商之中。

  “深圳的重要使命”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深圳市市长,您怎样看待深港紧密合作的基础?深港合作的长远意义是什么?

  许宗衡: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深港地缘相连,文化相近,产业互补性强,目前,两地合计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和优势产业实力已位居全球城市前列。

  香港是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都会,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及资讯等服务,以及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这将进一步强化香港的竞争优势,促进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而深圳近年在高新科技、金融、物流和文化创意等领域发展迅速,与香港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深港两地优势,带动深港地区及珠三角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资源的配置,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的战略位置,全面提升深港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并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发挥龙头作用。

  近年来,随着深港和香港日益紧密的合作,两地之间人员、资金、信息往来越来越频繁,对两地经济社会均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的影响。但是,我认为,深港实现更紧密合作,将极大地增加两地人民的福祉,这些负面的、不确定的因素都将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您能否为全国民众、特别是两地民众展望一下,五年之后,十年之后,甚至更长远之后,深港两地会呈现出怎么样一个图景?

  许宗衡:今后,深港双方应在“一国两制”方针和粤港合作的框架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精神,积极推进深圳和香港的资源整合,共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经济体系,与世界一流大都市争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深港地区必将雄踞世界城市之林,成为全球瞩目和向往的文明都会,成为中华民族再次腾飞的绚丽坐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