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际软测技术会召开 人才稀缺仍是热门话题

  近日,“2008第一届国际软件测试技术大会”在津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印度、韩国、日本和中国软件测试相关领域的200余位资深技术专家。本届大会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天津市外国专家局主办,天津市软件评测中心、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围绕“软件测试行业现状与发展”的主题,针对软件测试在行业中的重要性和专业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零缺陷的软件是不存在的。”天津市软件评测中心技术总监曹静指出,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平均每千行代码会产生100~150个错误,错误率超过10%,这是软件中潜伏的巨大隐患,很可能给用户带来严重损失甚至生命威胁,像奥运门票销售系统的两次崩溃,阿丽亚娜5型火箭的发射失败,巴拿马中心医院导致多名患者丧生的医疗事故,都是由于软件缺陷所导致的。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最佳手段之一就是进行充分的软件测试。据悉,经过必要的测试与完善,软件缺陷数量可以有效减少75%,大幅提高质量。鉴于此,越来越多的成熟软件企业开始重视软件测试。“在微软很多大型项目的开发中,软件测试会占据项目周期一半以上的时间。以IE4.0为例,代码开发时间为6个月,而稳定程序花去了8个月的时间。”微软Office部门的软件开发测试主管张?这样讲。然而,与微软、甲骨文、用友等国际知名企业不同,我国软件企业在软件测试团队建设上还较为薄弱,软件测试人员与开发人员的配比悬殊。

  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该领域人才极度稀缺。“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的缺口已达30万,并在逐年扩大。”清华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白晓颖告诉记者,现在软件行业120万的从业者当中,真正能满足企业对软件测试需求的不足5万。与此同时,我国对软件测试人才的培养却相对落后。调查显示,现阶段我国高等院校中开设软件测试专业的几乎没有。而社会职业培训尚未形成较大规模,每年为行业输送的人才有限,难以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很多企业因软件测试人才缺失不得不延缓甚至停止项目,损失严重。

  不过,对于软件测试的从业者来说,稀缺却带来了很多利好。在智联招聘的职业薪酬调查中,软件测试的起薪在3000元以上的从业者比例达到14.3%,而第一次涨薪幅度超过1000元的比例也近40%。“物以稀为贵,软件测试已成为21世纪最有"钱"途的岗位。”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领导魏玲如是说。

  截至记者发稿,第一届国际软件测试技术大会已在津落下帷幕。多数与会者表示,此次盛会为软件测试专业人士及应用企业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将对我国软件测试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