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减持猛于虎大小非杀伤力排行榜

  近期市场出现反弹,但大小非减持阴云不散。当前的市场中,最让投资者担心的就是大小非。

  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旨在规范大小非减持解禁股。然而,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两市已经出现三起大小非违规减持事件。


  在证监会发布新规限制限售股股东减持后,大小非们宁肯违规,也要抛售。它们的一举一动,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

  究竟哪些个股受大小非减持威胁最大,哪类大小非减持冲动最强?

  今日,本报为投资者隆重推出大小非杀伤力分析报告。

  四类个股减持欲望强

  根据大小非对股价的打击程度,以及大小非抛售股票的不同类型进行详细的划分,按照它们的抛售量排名、杀伤力排名统计出4大类公司股票是大小非减持最坚决的,希望这份TOP4排名能为投资者的操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TOP1:蓝筹股

  多只蓝筹股大小非的解禁股数量高达数亿股甚至数十亿股,解禁数量甚至远远大于现有流通数量。

  中国平安(601318,SH)就是一个被大小非减持的典型。锌业股份在今年3月3日至3月11日,累计出售接近180万股中国平安,回收资金接近1.2亿元,而其持有上述股份的初始投资成本仅有260万元。

  TOP2:亏损股

  对于获利丰厚的大小非来说,在公司未来堪忧的情况下,就更急于脱身了。

  据天风证券分析师唐锦统计,自2006年到今年4月1日,在解禁的公司中,出现业绩亏损的共有108家,其中发生减持的有43家,占比39.8%。在已经解禁的85家ST公司中,公告发生减持的共36家,占比42.3%。

  TOP3:中小板股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深入,中小板的大小非减持更是暗流涌动。特别是一些中小板公司的“大非”,其减持的力度很大,典型的如苏宁电器的陈金凤,其于去年的5月22日、5月30日连续减持1540万、552万股,其持股数量已低于总股本的5%。

  TOP4:高估值股

  当熊市来临的时候,投资者对未来预期急剧的下降,让市场中股票的估值相应出现了大幅下调。

  大小非一旦解禁,肯定要疯狂减持。由于成本实在太低,不管什么价格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减持。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估值水平越高,资本回报率越低,资本增值幅度越大,则减持动力越强;反之则越弱。”

  二季度留意三大行业减持

  根据天相分析系统,从各行业在二季度的解禁减持压力来看,部分行业在二季度面临较大的压力。

  高风险行业TOP1:商业贸易

  统计显示,今年2季度,商业贸易行业解禁市值达到79.73亿元,该行业流通股总市值883.86亿元,解禁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达到9.02%。

  值得投资者重点警惕的是华胜天成(600410,SH),其12544.2万股限售股将于5月19日解禁,占其总股本近30%。春晖股份(000976,SZ)14629万股限售股将于6月1日解禁,这部分股权占其总股本高达25%。开开实业(600272,SH),其解禁股数达到4189万股,占其总股本17.24%。此外,还有渤海物流银座股份兰州民百,*ST成商ST一投等个股面临较大的大小非减持压力。

  高风险行业TOP2:机械设备

  今年2季度,机械设备行业个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316.19亿元,占该行业整体流通市值3119.25亿元的10.14%。

  其中压力最大的便是三一重工(600031,SH),6月17日,将有51812.6万股限售股解禁,占该股总股本的比例高达52.23%。

  此外,洪城股份ST巨力特变电工北方股份等,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都在10%以上。

  高风险行业TOP3:金融

  统计显示,金融业个股在二季度所面临的解禁压力是最大的。金融行业个股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257.41亿元,占行业流通总市值的16.02%。

  金融业中,最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浦发银行,其41247.8万股限售股将于5月12日解禁,这部分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3%。华夏银行则有56125.8万股限售股于6月6日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13.36%。

  未来展望今年8月和明年10月迎来解禁高潮

  未来,解禁的规模还将扩大。今年8月解禁股数量将达到214亿股,到2009年的10月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当月解禁近600亿股,超过了2007年全年的总和。

  2008年4月起,解禁股数量约676亿股,平均每月75亿股,全年峰值出现在8月,月解禁214亿股,月解禁规模是过往水平的近两倍。以2008年3月28日收盘价数据测算,全年解禁金额大约是10546亿元,月解禁金额约1171亿元。如果以前期减持占解禁比例为9%的数据测算,每月减持股数约6.8亿股,减持金额大约是105亿元。

  从具体时间分布来看,今年8月份将迎来一个远高于2007年10月份126亿股的解禁新高214亿股,9月将短暂下降,10月为90亿股,其后将逐月增加,到2009年5月达到231亿股,2009年10月解禁股份数将写下新高598.6亿股。

  从2008年8月份开始到2009年10月份间的15个月份里,平均每月将解禁164亿股。很显然,目前并非限售股解禁,以及限售股减持最为集中的时候,那么当真正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再度来临时,市场该如何面对?

  在市场外围环境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用不到5万亿的资金去承受超过20万亿的市值,将会出现何种境况?这也许是我们所有投资者不想、不敢也不愿意面对的。

  市场影响小非减持比大非减持更可怕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小非累计减持26.09亿股,市值合计约471.27亿元,大非累计减持16.50亿股,市值合计约237.92亿元。小非减持的比例明显要高于大非。

  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小非由于数量众多,持股分散,且信息披露不充分,从研究的角度讲,小非的减持行为是最难以分析判断的。大非中有不少是国资股股东,由于国资股存在掌握控股权的要求,大非的减持压力和影响其实相对还要小些。因此,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限售股的减持威胁,更主要还是来自小非。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过长期摊薄后,成本价在1元甚至为0的大小非,即使目前的股价已经腰斩,仍然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益率,随时可以套现离场,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套现的意愿更为强烈。

  西南证券认为,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有较多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

  一季度大小非减持

  今年1季度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为8439.8亿元,每月解禁市值占期初两市流通市值的平均比例为3.3%;期间减持市值为195.6亿元,每月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平均比例为3.1%。

  尽管减持压力较2007年有所减小,但解禁股对流通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即使实际减持并未随解禁高潮的到来而上升,但是人们预期的变化使得解禁股减持的压力被市场放大,市场对解禁股减持反应有所过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