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沃尔玛“天天平价”之惑

  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汇率上升,中国制造商一下子被逼入绝境。近日,提倡天天平价的沃尔玛就遭遇了供应商的集体逼宫,要求提价。

  目前,沃尔玛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因为如果沃尔玛接受了中国供应商们的涨价要求,其要保持原来的利润点,就必须相应地提高零售价格;但如果提高零售价格,那么其天天平价的市场策略就会遭到外界质疑。


  沃尔玛陷两难境地

  日前,《中国经营报》报道,由于承受不了成本上涨的压力,一些中国供应商在明确知道沃尔玛提价后果的情况下,仍毅然提交了申请,要求涨价15%。

  “目前没有看到有供应商向我们提交这样的提价申请。”沃尔玛中国北京地区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沃尔玛方面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但看一下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供应商的明细账单就可以发现,如果按照与沃尔玛签订的供应价格供货,无疑是亏了自己便宜了沃尔玛。

  2008年,人民币汇率一直上升,已经突破1:7的关口,现在供应商是按照1:7.1的汇率在供货,汇率每上升一个点,就意味着中国供应商的损失更大,比如,原来1块美元可以挣7.1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挣6.9元人民币,而中国供应商的成本是以人民币计算的,这就意味着中国供应商利润空间被压缩了,如果汇率再继续上升,中国供应商的利润就会全部被侵蚀。

  另外是中国《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中国供应商所承担的人工成本上涨很快。有数据显示从2005年?2008年上涨了29.31%,由于中国供应商的产品很多都是微利产品,利润点在4%?5%左右,所以主要是靠廉价劳动力支撑企业发展,现在用工成本高,让企业难以承受。另外,包括出口退税取消和降低,以及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都在吞噬中国供应商的利润空间。比如,国际原油涨了89.79%,塑料材料涨了20.09%,铝材涨了30%,橡胶涨了54.25%等,基础性原材料上涨,使各种生产资料的价格都飞涨。

  一方面是供应商的成本日益沉重,另一方面是沃尔玛在天天平价的策略下坚持的低价采购原则,这两者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如果沃尔玛接受了中国供应商们的涨价要求,如果要保持原来的利润点,就必须相应地提高零售价格;但如果提高零售价格,那么沃尔玛天天平价的市场策略就会遭到外界质疑。另外,类似于沃尔玛这样的连锁超市是稳定物价上涨的稳定器,因此它最后将被迫选择不提高零售价,而是压缩自己的利润空间,平衡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但这样的局面并不是利润至上的美国企业的作风。

  供应商如何生存?

  成本上涨和零售商的压制,最终都会使自己遭受损失,出路在哪里?

  其实从去年开始就有一些大的供应商与沃尔玛决裂,其中包括浪莎集团和格兰仕等大的企业。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曾表示,是自己主动放弃沃尔玛的,沃尔玛的价位要比我们的预期价位低30%。

  据为沃尔玛提供产品的供应商表示,沃尔玛谈判团队非常职业,压价和对流程的要求方面都非常的强硬。沃尔玛职业的谈判团队会告诉供应商,它目前所处的行业的企业有多少家,规模和生产能力、报价各是多少,并且他们很乐意告诉供应商,它的竞争对手有多么希望和沃尔玛能够合作。

  如果类似格兰仕和浪莎这样的大企业都无法抵挡沃尔玛的低价,对于中小供应商来说,日子就更加难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如果要求沃尔玛提价不成,是否被动等待,还是主动出击寻找其他出路?

  格兰仕义无反顾地选择退出沃尔玛,其选择的道路或许可以为国内其他供应商提供参考。其实格兰仕等退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摆脱沃尔玛的价格压制。(尹锋)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