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称纺织出口退税率不会再降

  “国家也在考虑怎么样扶持纺织业,最近几个部委都在做工作”,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日前在家纺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会上透露。而对于纺织企业最为关注的出口退税问题,他表示“肯定不会再下降了,政策都是即时的,根本的是行业要提高,转变增长方式,努力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


  与严峻环境赛跑

  “出口退税加上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面临困难更多”,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东辉表示。从2005年下半年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18%以上,出口退税率也已从17%下调到11%,这都成为行业重要的减利因素。

  而纺织行业劳动力成本低于工业企业30%的情况,从去年以来差距迅速缩小,导致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短时间内迅速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整体物价指数上涨的情况下内销纺织服装价格指数却呈下降趋势,出口方面企业提价也越来越难。

  “产业升级速度与成本增长展开竞赛,大部分企业跟不上成本增长的速度,利润在不断减少”,杜钰洲表示。他介绍,去年前11个月,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3.97%,而今年前两个月,销售利润率大于3.97%的规模以上纺织品企业占行业企业数量的32.94%,这三分之一不到的企业贡献的利润总额占到了全行业利润总额的100.4%,这也意味着其余的三分之二企业总体上是在亏损或者微利状态。

  期待政策援手

  “我们希望在政策层面上对于纺织行业要点刹,而不要急刹车,否则对企业、行业都不利”,一与会老总直言。

  目前在纺织行业所遇到的困难中,人民币升值、成本增加的因素已不可逆转,从而政府能否调高出口退税率,成为纺织企业期待最多的一点。“肯定不会再降了”,杜钰洲透露。

  据了解,纺织工业协会已将3月份深入全国进行的调研情况,向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引起了高层的高度重视。“国家也在考虑怎么样扶持纺织。最近几个部委都在做工作”,杜钰洲透露。

  杜钰洲还呼吁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关注纺织行业中的较好企业,给予其资金支持。“目前比较好的纺织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仍达到接近10%,比很多行业都高。”

  企业各谋出路

  “解决行业问题最根本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杜钰洲指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可缩短劳动时间,节约人力成本。他还鼓励纺织企业直面挑战,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提高科技和品牌贡献率,“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降价,国内的品牌企业都是涨价的。”

  把市场重点从出口转向内销,打造自主品牌,向流通环节延伸,也是诸多纺织企业的突围之路。据介绍,纺织企业大约60%的利润留存在流通领域,30%在品牌,而加工环节只有10%的利润。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也表示,已将国内市场作为公司2008年乃至未来品牌战略的重点,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济南开出旗舰店,其他省市旗舰店也将于近期陆续开业,并将与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专卖店、专柜、毛巾屋等构成庞大的国内营销网络。(作者:康书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