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五菱、长安对撼微车市场 是否涨价口径不一


  在微车领域,占据了八成份额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是当仁不让的重量级企业,而两者的掌门人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和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惺惺相惜,于最近都宣称对方是值得尊敬的对手,但面对强大的原材料压力是否涨价的问题上却口径不统一。


  微车市场双雄并峙

  在微车这场激烈的较量中,率先出击的是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他于日前接受采访时称,“五菱和长安是互相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在产品的较量和销量的交替前进中,不断进步。”

  近年来,长安和五菱的销量总和占据了微车市场整体销量的80%左右,逐渐打破了前几年长安、五菱、哈飞、昌河和佳宝“五大金刚”争霸的市场格局。长安微车凭借外观和舒适性优势,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高于五菱;而五菱从一开始就推出了功能性更强的产品,并采取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渠道网络铺设,在农村市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徐留平认为,五菱值得尊敬是有原因的。从2006年开始,原来的微车老大长安被五菱超越,并且差距一直扩大到10个百分点以上。对此,五菱总经理沈阳却表现出其固有的谦虚。他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称:“我一直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说,长安有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们的交流机会也很多。我们跟长安在技术、经验方面的交流很紧密,力求做到共同发展。长安在产品开发以及经营过程当中给我们提供了帮助,我们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些有利的信息。”

  是否涨价口径不一

  尽管互称对方是值得尊敬的对手,但两者对是否涨价问题却“口径不一。”近年来,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的快速上涨,利润微车行业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尽管在国内尚未正式涨价,但长安汽车却在《5月微车价格将微涨》的新闻稿中隐隐约约透露出一点迹象:由于市场售价低、单车利润非常稀薄,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微车企业与供应商共同消化掉一部分压力之后,仍将无法完全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最终只能依靠涨价来避免亏损。

  在海外市场方面,长安汽车已经迈出了涨价的步伐。长安集团副总裁吴雪松在北京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4月1日起长安海外产品全部涨价,幅度约为10%。

  沈阳却对价格表现得很低调,“我们不会主动涨价,这一点是肯定的,除非整个行业大趋势的涨价。我们在细分市场是暂时的领先者。目前领先相互交替的,大家都有机会。微车这几家都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大,但是谁也没有把这一个地位巩固下来。”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