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提出小麦后期管理重点

  防干热风浇灌浆水防病虫害

  目前,正值小麦生长的后期,是形成籽粒产量的重要生长阶段。维持旗叶和倒二叶不早衰,延长绿色功能期,保持较强的光合作用强度,对提高粒重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小麦开花以后,根系的活力开始衰退,延缓根系衰老,保持根系较强的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功能,有利于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强度和持续时间。
因此,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当前小麦田间管理的主攻方向是保根、保叶,防早衰,增加粒重,重点要防干热风、浇灌浆水和防治病虫害。切实做到,小麦丰收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一是防干热风。小麦生长后期,黄淮海麦区常发生干热风灾害,导致小麦粒重降低,叶片加速衰老死亡。干、热、风三因素中,高温是诱发小麦叶片早衰的主要原因,其次是相对湿度和风速。干热风可分为轻级和重级两类,轻级干热风的气象指标是:日最高气温≥32℃,14时相对湿度≤30%,风速≥2-3米/秒;重级干热风的气象指标是:日最高气温≥35℃,14时相对湿度≤25%,风速≥3米/秒。一般认为,若同时出现气温≥30℃、相对湿度≤30%、风速≥3米/秒的气象条件,即为发生了干热风。轻级干热风会使小麦千粒重下降1-3克,减产5%-10%;重级干热风会使小麦千粒重下降4-5克,减产10%-20%。小麦主产区试验表明,在小麦灌浆初期和中期,向植株各喷一次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能提高小麦植株体内磷、钾浓度,增大原生质粘性,增强植株保水力,提高小麦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同时,可提高叶片的光合强度,促进光合产物运转,增加粒重。将杀虫剂、杀菌剂与磷酸二氢钾(或其他的预防干热风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混配施用,可实现“一喷三防”,即一次施药可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的目的。

  二是浇灌浆水。从开花到成熟期,小麦需水强度最大,需水量最多,约占全生育期需水量的35%左右。小麦开花后10-15天灌浆初期浇水,有利于延长叶片和根系的功能期,保持较高的灌浆强度;有利于降低麦田温度,增加土壤湿度,提高小麦抗御干热风的能力。

  但要避免大风天浇水,以防倒伏。

  同时,对于土壤肥力不足的中产麦田,在小麦灌浆初期喷1%-2%的尿素溶液,能有效延缓叶片衰老,提高千粒重。

  三是防治病虫害。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粘虫是小麦生育后期常发生的病虫害,必须密切关注其发生发展动态,做好预测预报,指导农民选择适宜农药品种、用药时机和施用方法,提高防治效果。

  此外,在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小麦粒重达到最高,此时麦穗变黄,叶片枯黄,茎秆金黄,茎节微绿,籽粒内部呈蜡质状,能被指甲切断,是最佳的收获时期。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割,防止烂场雨,做到颗粒归仓。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