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织服装业整体步入严冬 产业升级已迫在眉睫

   【记者魏好勇高密报道】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使近2/3的企业亏损或微利

  在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步入严冬的特殊时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领导以及企业负责人开始相互“打气”。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家纺行业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数十位纺织企业老总与纺织协会的领导们一起探求应对行业危机的解决之道。

  受人民币升值压力、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正承受着国内外的多重压力。年初,数千企业倒闭的消息纷纷从珠三角、长三角各地传来,纺织服装业等传统的出口支撑企业生存形势尤其严峻。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座谈会上指出,纺织服装行业近来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双重挤压,导致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从2005年下半年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18%以上,出口退税率从17%已下调到11%。人民币每升值1%,企业销售收入就相应减少1%,退税率减少几个点,就会转化成几个点的税。并且,近日来这两个数都是叠加的。此外,纺织行业劳动力成本在长期低于工业企业30%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导致企业劳动力成本短时间内迅速上升。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多数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着困难局面。现在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是3.97%,利润率大于3.97%企业比例占总数的32.94%,利润总额却达到了全行业利润总额的100.4%,此举意味着其余近2/3的企业处在亏损或者微利状态。如果这样下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会很大。”杜钰洲说。

  杜钰洲认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是纺织行业最为迫切的问题。他说,行业应该有一种士气,挺过这一关也就过去了,即使利润下来一些,素质却增强了。

  与会的数十位纺织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发表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并针对性提出了自己的破解方案。

  亚洲最大的家用纺织品生产企业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日贵表示,在行业不利的形势下,企业也遇到了利润下降、出口订单减少等情况,如果企业及时调整思路,坚持以国内市场为先导,推进品牌营销,加快研发速度,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应该能够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

  让孙日贵较为欣慰的是,今年一季度,孚日集团共完成销售收入12.7亿元,出口创汇8118万美元,实现利税808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5.4%、19.8%和3.5%。

  耶莉娅集团总经理贾怀俊的解决之道就是不断的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用他的话说“现在对国外订单,中低档服装产品基本不接”。

  江苏康乃馨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观林的经验是外销产品重点做替代发达国家产品,同时变加工为主的出口为生产设计等,从而提高利润5%左右。

  杜钰洲表示,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现状,国家也在考虑怎样进行扶持,协会也向国务院相关领导当面汇报了情况,领导非常重视。最近几个部委都在做着相关工作,研究一些政策对策。(12B3)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日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