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海通证券:红五月行情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 吴一萍

  政策预期偏暖但趋向复杂

  从5月来看,首先,4月份政策面奠定了相应的基调,一系列的政策给予市场信心的支撑有较大的积极作用,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可能涵盖以下方面:一是围绕扩容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对《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中具体细则的进一步细化,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限制性规定;二是围绕创新业务进一步展开,如融资融券的推出、创业板的筹备等等;三是加强监管、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上市公司重组等方面行为,为中小投资者创造更加公正的投资环境。

  不过,5月份的政策面同样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干扰。笔者从4月份密集出台的政策针对性来看,其主要目的是扭转市场的单边跌势以力求稳定,在这样的目的下出台连续跟进的大密度的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单纯从扩容的角度来看,尽管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期抑制较大规模的扩容压力,但是并不能够完全解决市场供求失衡的预期,在一段时间过后,很多积压的融资需求也开始陆续露头,红筹股回归、小非超限违规减持之后暴露的问题、以及久拖未决的再融资事件等等都在市场企稳后开始重新被提及,而对于信心恢复过程中的市场来说,这些信息的出现显然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机构的态度转变

  在这一轮下跌过程中机构博弈的痕迹相当明显,基金作为这个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参与角色,在大盘运行的关键时刻态度却表现出和其他机构一定的分歧。从基金公布的季报来看,在前期大盘暴跌的过程中,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并没有大幅下降,在3月末上证指数收盘3472点之前基金并没有主动减仓,仓位下降主要是由于市值缩水造成的。但是,从4月份之后,基金对看空市场达成共识,一直在减持股票,这种行为从近期基金仓位推算的变化上看得出。截至4月24日,笔者测算到的加权平均股票仓位却下降至71.26%,较一季度末下降了6个百分点左右,由于同期沪深300跌幅仅为0.422%,因此这一股票仓位的下降应该都是基金主动减仓所至。基金在3500点以下明显减仓,表明基金对市场相对悲观。接下来从4月30日和5月7日基金股票仓位的监测来看,股票仓位分别是73.5%和71.3%,很显然,基金并没有改变3500点之下悲观的看法,不过,也没有继续减仓,而是保持了观望的态度。

  基金对于市场的态度从前期的乐观转为悲观、再停留在观望的阶段,作为这个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其后续的行为对市场走向构成一定的关键性作用。基金的行为可能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5月中旬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会重新修整基金对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看法,如果数据超出预期、那么可能打破观望转变为积极的态度;二是近期新基金发行的情况,市场的暴跌使得新基金发行获批的速度大大加快,证监会自今年以来批准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56家,而去年全年发行的新基金也只有58家,在一个层面上已经反映出资金供应的积极格局,不过,由于市场低迷、新基金首发规模远远不如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根据WIND的统计,从今年年初以来计算、非货币型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的平均水平为42亿元,从今年3月以来计算平均水平为37亿元,特别是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发行规模都停留在30亿元以下水平,发行状况不佳。不过,证监会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期批准的新基金开始有更多的品牌基金加入发行队伍,特别是华夏明星基金经理的亮相可能会对新基金发行状况的改善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果这一假设成立的话,后续资金的供应预期可能会有所趋暖,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对市场态度的转变可能会比较乐观。

  市场判断和操作策略

  总体来看,5月的市场运行环境并不悲观,大盘很可能在经历考验后爆发出做多热情来。操作上可以相对乐观,把握好波段操作的机会,3500点下方可视为较为安全的建仓区域、而4200点上方则有可能遭遇阻力。权重股仍然有望成为市场的龙头和人气提振的主要动力,金融股、钢铁股等都有望持续震荡走高,它们也将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同时,题材股也可能在短线资金的持续追捧下活跃,不过,对前期已经炒作较为充分的煤炭、农业股、新能源、奥运等概念板块要有所提防,可关注中报预增板块、上海本地股板块、高分配板块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