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通胀病”开药方

  本报讯(记者游锋华)由原油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引起的通货膨胀阴云却已实实在在地笼罩在了各个经济体的头上。“严格说来,通货膨胀在沉寂良久后,已经再一次成为全球性的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在8日表示。
尽管对于通胀的真正起因,政界和学界都还莫衷一是,但因其对通胀的显而易见的贡献,大宗商品价格史无前例的飙升无疑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挂牌的6月份交割的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了126.26美元/桶的最新纪录,此时距离该品种历史性地突破了120美元大关仅四个交易日。国际油价自四月份以来已经上涨了25%,涨幅同比超过100%。

  另一个支持物价上涨的主力则是农产品,尽管3月份以来较多品种的期货价格已大幅回调,但包括大米在内的粮食类等与能源高度相关的品种反而与油价一起“攀登高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周五再次刷新纪录至639.00美分/蒲式耳,自年初以来上涨了40%,大米期货同期涨幅更是超过50%。

  应减少对生物能源的补贴

  IMF上周极力督促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遏制通胀预期。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在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必须采取的一个前提措施是要让各国国内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跟随价格的变化而调整,使价格的上涨可以减少人们对基础物资的需求,这一含蓄的表述事实上是敦促各国政府减少对油品和粮食价格的调控。此外,约翰?利普斯基还表示,各国需要出台政策鼓励增加对石油行业的投资,另外还需减少对生物能源的补贴。IMF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政府应维持能源政策的稳定性。约翰?利普斯基最后还强调了调整农业政策在解决这场危机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但能源和资源的价格却不会相应下调,来自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速仍将十分可观。”约翰?利普斯基警告说,“如果我们不能认真对待这些趋势,那过去十年里低通胀高增长的态势将不复存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