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解读全球性通胀下如何投资

  嘉宾表示,更重要的是将眼界放宽,在全球的资本市场投资。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是持有资产还是持有现金,该如何保证自己的收益,尽量减少损失?这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国日本有本质的差别

  听众:现在感觉到中国经济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大,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八十年代日本的经济危机,中国是否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和现象。
作为一般的投资人,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高潮生: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大家都关注中国是否会重蹈八十年代日本的泡沫危机,很多人会从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认为今天的中国,跟八十年代的日本是非常相似的。但是有一点,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市场都是开放的,货币是自由兑换的。今天的中国货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这就是本质上的差别。资本定价的问题,体现在货币定价、股市定价、楼市定价。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就是因为有“大坝”的存在,至少在未来的5年内中国是不会拆除这个“大坝”的,所以中国还是相对封闭的,不会被外界影响。中国不断发展,市场不断完善后,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完善和金融架构的完善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对于中国的未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现在跟当年的日本是不同的,中国的房屋首付平均要求30%,房价下跌30%才会伤到银行。当年日本在股市暴跌的时候,还继续提利率,但是现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很健全,短期内看不到问题。此外中国国家的财政资源很大,如果出现财政危机,中国政府可以轻易地拯救金融体系,所以中国目前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投资全球资本市场

  听众: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比较复杂,而且是低利率时代,美国降息,香港是零利息,中国活期利息很低。是持有资产还是持有现金,该如何保证自己的收益,尽量减少损失。

  高潮生:从全球来讲,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后次贷的调整就是通货膨胀,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球性的,而且是普遍性的,从大宗商品到石油、农产品。实际上现在的通胀背后就是三个原因:供需平衡被打破、美元贬值和国际炒家炒作。这三个原因共同造成了全球市场上普遍性的通货膨胀,问题是这样的因素是否会继续延续下去,如果会的话,将会延续多久?

  美元是否已经贬值或者是慢慢回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还没有出现过度贬值。有这样的看法,如果美联储降息停止的话,或者是感觉到通货膨胀比经济危机更加严重,如果收手的话,美元就会回暖,这个因素就会解除。国际炒家实际上是不断变换炒作的平台和炒作的品种,任何一种炒作都不可能形成长期的趋势,任何的炒作行为都是短暂的事件性的行为,没有理由会持续下去的。作为投资人在全球面临通胀的环境下,应该怎么办,无论投资港股还是投资中国的蓝筹股票,都可以考虑的,更重要的因素是应该将眼界放宽,在全球的资本市场投资,不应停留在港股和A股中。在投资配置中,无疑A股和港股应当占有相当的比重,但是不应该占有过大。例如一个简单的例子,全世界最看好的投资市场是巴西,巴西是有自然资源,铁矿等等,现在炒家炒的是农产品。

  如果QDII大门没有开,大家望尘莫及,现在有这扇门,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个机会。世界上跟美元挂钩的只有两种货币,港币是其中之一,美元下跌,港币一定下跌。人民币升值只是兑美元,人民币对欧元和其他的货币都是贬值的,如果投资其他的国家,不仅可以获得股市上升的收益也可以获得相对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不应该将自己的投资局限于港股和A股市场。(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报业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