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QFII减仓趋缓看好机械设备股

  西南证券 张刚

  QFII曾在2007年第四季度进行了近三成的大幅减持行为,对2008年第一季度的行情持悲观态度,减持幅度创历史之最。2008年第一季度股市却是不断跌破各个重要关口,目前,上市公司基本已经完成了2008年一季报的披露工作。

那么,QFII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持股情况又有哪些变化呢?

  减仓幅度小于大盘跌幅

  QFII的2008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409.76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第四季度的292.86亿元增加了116.89亿元,增加幅度为39.91%。若剔除恒生银行持股的兴业银行因限售股解冻的部分,QFII一季度持股174.45亿元,比2007年第四季度减少了118.41亿元,减少幅度为40.44%。而上证综合指数2007年12月28日的点位是5261.56点,2008年3月31日的点位为3472.71点,累计跌幅为34.59%。与大盘跌幅相比,QFII在2008年第一季度进行了少量的减持行为,减仓趋势减缓,但对第二季度的行情依旧持谨慎的态度,持股市值回到2006年一季度的水平。

  2008年3月14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批成为中国第53家QFII,而此前第52家QFII百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获批日期为2006年10月25日。事隔一年多,QFII的审批重新开闸,颇受市场瞩目。有媒体报道,很多尚未取得中国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飞赴北京,协调获取资格事宜。1月份曾有媒体报道,QFII大幅减仓,而操作上,到了3月份的4000点附近,QFII的态度还并未转为积极。

  按2008年3月底53家QFII共计102.95亿美元的获批投资额度计算,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174.45亿元人民币额度(剔除兴业银行)占获批投资额度的24.14%,明显低于2007年第四季度的39.72%。涉及上市公司家数由2007年第四季度的161家减少至2008年第一季度的137家,持股规模减少。QFII持股中,被减持的股票和2007年第四季度一样,均为34只。被增持的股票数量则比2007年第四季度减少,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新进的股票数量为39家,比2007年第四季度减少近两成,占到总数的28.47%,也为历史偏低水平。持平的股票为35只,比2007年第四季度减少两成,但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这些数据显示,QFII在2008年第一季度进行谨慎的仓位调整。

  短线操作 看好机械设备

  从各个季度,QFII投资状况看,2006年以来QFII新进的股票数量一直占有较大比例,短线操作特征十分明显。其在2008年3月31日,剔除兴业银行,共计持股总数为86065.79万股,比2007年12月28日的117085.97万股,减少了31020.18万股,减少比例为26.49%。

  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在第一季度的行业分布状况出现调整,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分别位居前三。若不考虑所持股的兴业银行,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采掘业为前三名,金属非金属退出前三名。

  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74亿元,比2007年第四季度的95亿元减少了21亿元,减少幅度为22%,对比大盘跌幅略有增持行为。

  选股依据分配能力

  2008年第一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不考虑兴业银行)。QFII“前十”持股的控盘比例都在7%以上,1只被新进,3只持平,2只被增持,5只被减持。增幅最大的股票是久联发展。和2007第四季度相比,有钱江水利美的电器中兴商业白云机场世茂股份深天马A江西水泥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这10家上市公司是否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呢?从10家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业绩看,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有6家,净资产收益率仅有美的电器、东力传动在10%以上。每股收益最高的是美的电器,达到0.95元。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也是美的电器,达到26.64%。美的电器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1.43%。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7家,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东睦股份,达到427.69%。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出现下降的有白云机场、东力传动、世茂股份、久联发展、深天马A。这10家公司并非全部业绩优良,7家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在0.50元以上。可见,QFII高比例的持股更看重其分配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