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天威保变:主业盈利 投资丰收

  天相投顾 肖世俊

  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56亿元,同比减少0.64%;营业利润4.89亿元,同比增加6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亿元,同比增加220%;摊薄每股收益为0.62元,略高于我们0.58元及市场平均0.53元的预期;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6股。

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主营业务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

  主营延续增长

  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38%至8.56亿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390.37%至2.79亿元。

  公司作为国内高压变压器龙头企业之一,2007年产量同比增加1216万KVA至6336万KVA(约占全国7%),收入同比增长40.24%至24.30亿元,毛利率同比提升5.12个百分点至17.75%。2008年起,随着公司控股的合变、秦变各2500万KVA产能的逐渐释放,在我国未来3年电网投资20%左右年均增速的行业景气下,预计未来3年,公司变压器营收年均增速约25%。公司在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及凭借高压等级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产品毛利率有望保持小幅稳步上升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下降,因为公司参股的天威英利2006年8月起不再合并报表(2006年合并天威英利营收8.98亿元),扣除此项收入后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38.48%,综合毛利率也同比增加3.16个百分点至20.02%。

  投资促高利润

  公司利润增幅远高于收入增速,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参股投资的天威英利、新光硅业等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约176%或1.62亿元,合计占公司利润总额49.61%。

  公司参股35.66%的新光硅业作为国内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领先企业,2007年共计产销约228吨,预计2008年至2010年产销量分别可达800吨、1200吨、1260吨。此外,公司分别持股51%、49%的天威硅业、乐电天威两个产能均为3000吨/年的多晶硅项目,通过复制新光硅业的成功模式,两个项目有望2009年底开始试产,2010年产销量预计分别可达1000吨。

  笔者认为,受限于技术瓶颈及2至3年建设周期影响,国内光伏用多晶硅市场2010年前仍将供不应求,公司参股的多晶硅业务尽享“拥硅者为王”的暴利时期(毛利率高达55%-70%),而2010年起,公司三大多晶硅基地的产能释放后,规模大幅提升,可以有效抵消国内多晶硅供需基本平衡后盈利下降的不利影响。预计未来3年,该业务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EPS0.50元、0.53元、0.62元。

  笔者认为,公司实行“双主业、双支撑”的发展战略已进入丰收期,未来3年有望取得年均25%左右的增速。新能源产业完美布局下的投资收益仍将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08年-2010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22元、1.73元、2.66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47倍、33倍及21倍,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