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港大研究指空气污染增蓝领死亡风险(图)

  港大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对蓝领阶层杀伤力更大,这或与他们工作地点更易吸入有害污染物有关。(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粤港空气污染物去年不减反升,香港大学研究发现,当空气中的悬浮粒子、二氧化硫和臭氧的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公屋居民和劳动阶层的额外死亡风险,便会增加1.15至3.73%,但私人楼住户或白领一族却未有因此受影响。

  专家认为这或与低下阶层本身营养和医疗条件较差,加上户外工作环境空气不佳有关。
早已有专家警告,若香港空气污染不改善,每年会有1600人因而死亡,港大社会医学系更首次发现,社会经济条件差更容易受空气污染影响。

  若以住屋类别分析,若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10微米以下的悬浮粒子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公屋居民的额外死亡风险便分别增加2.5%和1.62%。

  以职业阶层分析,若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10微米以下沿浮粒子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蓝领劳动阶层,额外死亡风险更会分别增加3.73%和1.15%。此外,当臭氧浓度同样以此幅度增加,蓝领额外死亡风险亦增3.72%。这亦是亚洲首个有关空气污染与社会经济条件关系的研究。

  然而,上述污染物密度与额外死亡风险的关系,对于居住在私人楼、白领一族或从未工作过的人士而言,并无影响。虽然外国也有类似研究指,学历与空气污染导致的额外死亡风险有关,但港大这项研究未有此发现。

  领导研究的港大社会医学系副教授黄浙明说,近年已有很多人关注,空气污染影响健康已不单是环境问题,若社会及经济条件较差,风险也较大。

  研究指出,低下阶层更易受空气污染影响的原因,或与他们本身的摄取营养和接受医治的条件较差有关。蓝领一族的工作环境,如在户外、地盘、工厂等地方干活,较容易吸入空气污染物,加上他们的居住环境条件较差,亦可能令其吸入更多空气污染物。

  因此,特区政府应针对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人口,针对性对制订一套改善空气质素措施,减低他们因工作和居住上接触更多污染物,而导致的额外死亡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