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报道

姚景源:四月CPI涨8.5% 物价预控目标压力大(图)

  王永志

  四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百分之八点七。中新社发追影摄

  国家统计局十二日在此间说,四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百分之八点七。这一数据,比创十二年来月度新高的二月份的百分之八点七,仅下降零点二个百分点,显示要达到中央政府预期全年CPI上涨百分之四点八的目标任重道远。

  四月份,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百分之九点三,高于城市的百分之八点一;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二十二点一,仍然是领涨的主力军,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四十七点九,尤以猪肉价格上涨百分之六十八点三为最,而非食品价格仅上涨百分之一点八;消费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十点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点七。
从月环比看,CPI比三月份微涨百分之0点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物价指数涨幅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八,难度很大。他说,一季度CPI上涨百分之八中百分之六点八是食品价格造成的,而四月份食品价格同样是关键先生。四月份PPI达到百分之八点一,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正向消费领域传导,势必传导到居民消费物价上来。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数据并不意外,但问题比较严重的是,现在中国的油价和电价等要素价格并没有完全市场化,CPI涨幅并未全部体现。当今之计,中央政府防通胀的政策还是明智的,控制物价仍应坚持控制总量的政策。只有把物价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让经济增长适当放缓,方能理顺价格扭曲的关系,实现快在好先的宏观经济调控。

  蔡志洲预测,中国今年的CPI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CPI同比上涨会在百分之五六间,并会在数年间维持在百分之三以上。

  国家统计局在发布数据的同时亦警示: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关心抑制通货膨胀。种种迹象显示,防通胀在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将占有重要位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志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