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平安不妨直接叫停A股增发

  市场资深人士 皮海洲

  自今年1月21日以来给中国股市带来巨大困扰的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事件,日前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

  根据中国平安5月8日晚发布的“澄清公告”,鉴于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较为波动,再融资申报的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公司在现阶段(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

  在今后的6个月内不考虑提交A股增发申请,这对于中国平安来说,无疑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因为自1月21日中国平安提出巨额的再融资计划以来,平安再融资计划就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不仅该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下挫,从百元附近最低下跌至48.30元,跌幅超过50%,而且还直接成为股市大盘暴跌的导火索,市场甚至因此患上了“再融资恐惧症”。一直到5月7日,平安再融资事件仍然给股市以巨大的杀伤。当天,在有关媒体披露中国平安将很快重启再融资,并且将会采取A、H股同时融资的模式进行的消息,受其影响,沪深两市的跌幅分别超过4.5%和5%。平安的股价更是低开低走,全天暴跌8%以上。因此,中国平安能够明确表示,在半年内不考虑提交A股增发申请,市场终于可以暂时从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了。

  但中国平安只是在6个月内不考虑提出A股增发的做法是明显不够的。面对中国平安的这种表态,投资者不能不有所顾虑:6个月之后,中国平安会不会旧事重提呢?如果6个月之后,中国平安重提A股增发一事,中国股市以及股市里的投资者会不会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所以,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平安在6个月内不考虑提出A股增发申请的表态是值得肯定的,但从6个月之后的发展来看,中国平安的表态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为了6个月之后股市的稳定发展,中国平安有必要直接叫停A股增发。

  首先,叫停中国平安的A股增发,顺应市场民意,符合市场化发行的原则。中国平安的A股增发方案是1月21日提出来的,当时中国平安的股价在百元附近。但该公司再融资方案出台后,明显受到市场“用脚投票”,股价一度跌至48.30元。这实际上已经宣告了市场对平安再融资方案的不欢迎,同时也宣判了平安再融资方案的死刑。如果中国平安死抱着该方案不放,这实际上是对民意的践踏,对市场制约机制的践踏。

  其次,叫停中国平安A股增发,是对现行法律法规的维护。中国平安提出的A股增发计划,明显是一种违规行为,是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的。根据该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向要能够可持续发展,经营模式和投资计划稳健,主要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前景良好,行业经营环境和市场需求不存在现实或可预见的重大不利变化。而且该管理办法还规定,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项目需要量;募集资金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产生同业竞争或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但中国平安的募资用途一直都是未知数,上述内容根本就无法核实。此外该管理办法还规定,上市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但平安A股上市的时间仅仅只有一年(以中国平安提出增发计划时间为准),这一条同样无从考核。

  此外,叫停中国平安的A股增发,也有利于重塑中国平安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