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高油价下的投资机会:新能源之风能篇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高油价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紧迫,世界各国都将新能源定为了战略行业。中国“十一五”期间也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尤其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国际研究机构世界观察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言,中国在今后几年内将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

本文将重点论述我国风能的投资机会。

近些年风电的高速发展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油价高企,新能源的开发显得越来越重要;第二,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风电几乎无污染,所以受到追捧;第三,风电技术基本成熟。近5年来,世界风能市场每年都以40%的速度增长。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会上表示,全球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全球风能装机容量目前已超过1亿千瓦,尤其是美国和中国风电产业近几年保持迅速发展。

目前在风能利用方面中国排名第五,风能利用最发达的国家是德国、美国和西班牙。我国风能资源丰富,陆上风力资源有2.5亿千瓦,海上风力资源有7.5亿千瓦,合计风能达10亿千瓦。中国风电业内专家预言,到2050年中国风电生产能力能够达到4亿千瓦,将超过中国2007年年底的总发电能力的3.561亿千瓦。由于风电是清洁能源,无污染,无原料成本,后续维护成本低,而且我国风能储量大,用之不竭,取之不尽,风能很可能是中国未来数年内最有发展潜力的可再生清洁能源。

风电行业的投资机会有两个,风电场和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其中发电设备是重点投资机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对风力发电设备的需求将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自2003年以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迅速,2004-2007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速均超过100%,今后几年将继续维持高增长的局势。由于电价受到国家控制,拥有风电场的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暂时未能得到明显的提升,所以暂不予以重点关注。

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华仪电气湘电股份东方电气;制造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的企业,有中材科技天奇股份

金风科技是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当之无愧的龙头,2007年12月上市首日大涨263.9%,受到投资者疯狂的追捧。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不少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风能行业在我国的发展潜力之巨大,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将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金风科技是我国风电整机制造龙头,在风电设备行业中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十,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3%,全球市场占有率2.8%,其实力可见一斑。

中材科技是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唯一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高强玻纤及制品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风机叶片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并有望成为公司支柱性产业。公司旗下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每年生产10套模具及200套叶片生产能力的示范线;未来公司还将新增年产500套兆瓦级叶片产能,该项目投产后将使风机叶片产能大幅增加,预计公司的业绩也将随之大幅提升。此为纯正的新能源概念.

华仪电气战略定位于"新能源发电+输配电控制"一体化方案供应商。公司以高低压配电为基石,以风电设备制造为新的增长引擎。

天奇股份有三大产业:物流、风电设备制造、房地产。公司试制的1.25兆瓦、31米长玻璃钢风力发电叶片已于2007年12月正式下线,并顺利通过静载与疲劳测试。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玻璃钢叶片的小批量生产。叶片试制成功意味着风电产业步入正轨。

未来几年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但由于风电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市场参与者众多,单个的公司的发展存在着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该意识到个股风险的存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