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哪些板块将成中期主热点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本栏目一直强调,在奥运之前市场格局偏暖的趋势将继续发展。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中,究竟哪些板块能够崛起成为中期的主流板块呢?综合考虑目前的情况,以资产整合为基础的较多二线蓝筹股挟资产整合、估值偏低或合理、基金偏好等诸多优势,最可能成为中期内市场主热点。

  同时我们考虑到政策是本轮行情的主导因素,二线蓝筹的崛起恰好也比较能符合管理层稳定市场的要求。

    一、二线蓝筹崛起符合政策面要求

    从宏观上来考虑的话,奥运临近及前期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导致最高层对现阶段社会各方面的稳定都非常看重,管理层必然秉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最高方针。而奥运前后的外围大环境包括金融市场的稳定,都是确保本次奥运成功的一些关键因素,是决定监管层政策态度的底牌。具体来说,如何防止奥运前后境外资本对中国股市的冲击,尤其是目前阶段防止投资者信心重返弱势,防止市场危机的进一步扩大化,从而创造奥运前良好的股市氛围,是监管层的工作重心。

    而以钢铁、电力、煤炭、有色等矿资源和能源等为首的二线蓝筹板块走好,是最能符合以上要求的。这些行业明显能够起到稳定军心和指数的作用,二则是其整合的进度往往受到政策调控,最容易成为政策稳定市场的工具。同时由于其估值和基本面等方面的基础,也比较容易受到市场认同,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我们发现,前一阶段国资委和上海本地市政府都同时公布了推动旗下上市公司整合的意向,其目标都直指以二线蓝筹为主的央企整合。这究竟仅仅是凑巧,还是最高层有意而为之,值得我们思考。

    二、哪些行业具备整合潜力

  从目前来看,我们判断以资源和能源为主的央企整合大戏最为精彩,而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整合也有一定价值。

  本文倾向于以二线蓝筹为主的央企整合研判,主要集中在钢铁、电力、煤炭、有色、林业等几大板块,其中尤其以矿石资源的整合最有价值,下面就以上几大行业的整合做一个大概说明。

  钢铁行业的优势较为明显,目前阶段主流钢铁股市盈率普遍为20甚至15倍以下,并且钢铁行业的整合力度不小,尤其是铁矿资源的注入亮点多。加上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因素,我们应加强挖掘钢铁板块中整合空间较大,尤其有大量铁矿石资源注入的上市公司。

  煤炭行业情况则较为复杂。首先由于之前的体制性原因,煤矿的所有权大部分不在上市公司之内,而本轮央企整合的主题目标,很可能就是为解决这一束缚煤炭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在全球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煤炭资源的优势更是被凸显出来。但是煤炭行业的整体估值和阶段性涨幅都不具备优势。

  相比其它行业来说,电力行业的注资空间是最大的,并且电力类股的估值普遍不高,主流电力股08年市盈率普遍为20倍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煤电联动的预期是否能够实现,以及电力类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整体资产改善的情况不如其它行业明显。

  和以上几个行业相比,有色和林业从估值水平上来说已经不具备太多优势,而整体的注资空间也不明显。所以,这两个板块中更多主要应该是属于对个股潜力的精挖。

  三、如何把握选股标准

    应该说,我们以上所说的行业只能是代表整合概率较大的领域,但是如何选择具体个股依然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业绩水平。

    首先,应优先关注注资空间大的个股。这里主要考察上市公司大股东资产的整体情况和注资预期,以及潜在注入资产对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的提升。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大规模资源注入的预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因为这种情况的注资对上市公司经营资产质量的中短期提升效果尤其明显。

    其次,考虑上市公司本身的资源拥有量。以上的行业尤其是钢铁、有色和煤炭,都是资源为王的行业,资源占有量大的上市公司其优势往往远高于资源占有量少的上市公司。

    最后,还是应从基本面去衡量上市公司的基本风险,从估值和业绩的角度去考虑一下市场中的主力资金尤其是基金们是否会偏好这类个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