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年底全国推行

  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年底全国推行

  贵州省4个多月试点表明,全面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办法,预计每年至少节约1亿吨煤,节能减排效益十分巨大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去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07]53号文件印发《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通知》。

12月30日,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

  节能发电调度是指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资源,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依次调用化石类发电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4个多月时间,贵州试点成效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以向全国推广?

  其间一场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曾一度使节能发电调度的试点工作中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电力处处长郝卫平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节能发电调度将继续按计划推进,除了贵州,其他4个试点省份广东、四川、江苏和河南试点方案也提交给国家发改委,试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中国投资》采访获悉,预计今年底节能发电调度将在全国推行。

  试点成效显著

  郝卫平表示:“从贵州试点的情况来看,启动的当日节能量就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节能发电调度的效果非常明显。”

  据介绍,节能发电调度在贵州启动的当天,全省发电消耗标准煤减少约592吨。而在2007年12月,该省节能调度模拟运行结果显示,共节约标准煤1.66万吨,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煤耗2.34克。有关人士预计全年贵州省可减少原煤消耗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

  郝卫平表示,节能发电调度就是针对我国旧有的平均发电调度方式不利于节约资源和能耗降低的弊端提出的,在我国现有体制下,由于平均分配发电量的调度方式仍然存在,先进、节能的发电机组不能按照可用率发电,高能耗的小机组只要建成投产就可以得到固定的发电利用小时数,这样浪费了巨大的能源。

  此外,节能发电调度机制显然会引起电力行业的重新布局,从试点情况看已经显现出这种影响。

  郝卫平表示,“过去我们小火电关停搞了很多年,结果是越关越多,主要根源就是这种平均发电的大锅饭。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后,排序靠前的和排序靠后的发电企业都受到很大的震撼。排在前面的机组都是国家鼓励的机组,按照他们估计,每年的发电量将大幅增加;而靠后的机组,则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压力,运行几天后,就有发电企业提出要马上提高关停落后机组进度。自发地要求淘汰落后产能。”

  “节能发电调度可以调动起各级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促进电力调整、产业升级换代,给大家树立一个榜样:因为能耗低,可以排在前面。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手段”, 郝卫平说。

  国家发改委初步预计,目前全国小型机组总容量约为1.15亿千瓦,如全面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加上 “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机组,到2010年可实现一年节约9000万吨原煤,减排二氧化碳2.16亿吨、二氧化硫220万吨。

  3道操作难题

  在贵州省的试点中,也遇到不少问题。郝卫平介绍,节能发电调度在推行中遇到了很多技术问题,比如有些机组排上了,但因为电网原因而上不了。有些机组按排序不应该发电,但是从安全、系统稳定的角度,又需要它发电。这些技术问题都需要解决。

  利益分配如何调整广受关注。实行节能发电调度之后,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发电量从基本平均分配到竞争发电,大锅饭打破了,以前不论机组怎样都有饭吃,现在有些机组就没饭吃了。

  郝卫平认为,补偿问题可能是节能发电调度最大的挑战。郝强调说,补偿问题是针对入围机组中的调频调峰备用机组而言的,而不是那些被淘汰的机组。

  过去不考虑补偿,是因为所有机组都有着大致平均的计划发电量,当然也都有参与调频调峰的义务。但是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取消了计划电量,必然带来调峰调频备用的补偿问题。据悉,电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办法。

  节能发电调度的全面实施,每年至少可以节约1亿吨煤,取得的节能减排效益十分巨大。“这个办法应该坚定不移的推进,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也要想办法克服”,郝卫平说。

  而节能发电调度主要的实施者??电网企业将面临成本上升问题。上网电量进行排序会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和大机组,在当前的电价体制下,由于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较高,会增加电网企业的成本。而火电方面,也有人担心,老机组还贷和折旧都完成了,成本低,而新的大机组有还贷压力和折旧,成本相对高,节能发电调度后,新机组上的多了,整体电价也会拉高。

  在贵州试点过程中,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对此专门进行了研究,认为影响不是特别大。“尽管影响不大,还是对电网企业的盈利有所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还不清楚,需要试点工作将问题一一暴露出来,再进一步完善”,郝卫平说。

  如何公平排序

  此外,能耗是火电机组排序的一个主要标准,那么如何来界定发电企业的能耗高低呢?如何在排序中体现公平?这些都是摆在管理层案头的一项重要工作。

  能源局副局长王骏曾一针见血地表示,节能发电调度实施后,排序必须要公正公平,因为这对于经营者和竞争者都是刺刀见红的大事,那么就需要一个监督机制,让电网企业接受发电企业的监督,同时对调度结果,发电企业应当有权进行申诉、调查和纠正。

  目前电监会已将《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办法(试行)》发布。

  郝卫平表示,“能耗是这个办法的关键。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一套装置如汽车尾气的评测装置,可以将实时能耗反映出来。将来电厂和电网都要配备评测装置,将测定结果实时传给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再根据能耗结果进行排序。在没有实时监测装置的情况下,目前先按照机组的设计额定煤耗值计算。”

  而跨省区送电的能耗怎么算,脱硫能耗,节水能耗怎么算,他表示,这些都会在试点中逐步想办法解决。

  据悉试点省份江苏省目前已经发明了一套能耗实时检测装置,此外,西安热供研究院、中电联以及其他试点省份也在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研发。

  正如王骏所说,如何体现公平考验政府的监管能力。不过,这显然与从前的政府平均分配电力机制下的管理方式大不一样。

  从表面看,节能发电调度是一种行政性规定,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市场手段,是通过企业自主争取来获得发电量。因此,主要的监管方??各地省政府的管理理念也要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节能发电调度得以全面实施,无论是从关停小火电,还是从电力行业结构调整看,“都将是一场革命”。这种颠覆以往发电调度格局方式的试点工作还会不断遇到新的挑战,一系列的问题都将在不断地尝试中得到解决。

  打造“风电三峡”

  内蒙古、甘肃和江苏北部风能资源得天独厚,都可建设超过1000万千瓦的风电场,相当于三峡的装机容量。三省区均没有三峡百万移民的负担,更不消耗水资源

  文/本刊记者 冯志卿

  “我国幅员辽阔,风力资源远比德国丰富,完全有条件建设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撰文说。

  去年以来,风电建设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底风电累计装机267万千瓦,到2007年底累计已达605万千瓦,在建风电420万千瓦,仅2007年投产340万千瓦,比过去累计的总和还要多。

  目前,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在世界排名第五,但与排名第一的德国装机2062万千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从规划目标的变化中,不难窥见中国发展风电的勃勃雄心。

  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与2007年8月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相比,2010年风电规划目标已由500万千瓦提高至1000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做好甘肃、内蒙古和苏沪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准备和建设工作。

  苏沪“海上三峡”

  从南通如东往北直到连云港连绵几百公里沿海都是滩涂,涨潮时看似一片汪洋,退潮时露出10-20公里的潮汐带,在这一带建海上风电场不占土地,可建超过1000万千瓦的风电场,相当于三峡的装机容量,堪称“海上三峡”,却没有三峡百万移民的负担,也不消耗水资源。

  目前国家已在南通、灌云、盐城沿海一线部署了三峡总公司、广东核电、国电龙源等多家公司近百万千瓦风电场。

  去年8月20日,国家特许权示范项目??江苏龙源如东100.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绿色发电量1亿千瓦时。在满足近10万户南通城乡居民年用电量的同时,节煤3.5万吨,节水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性气体)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50吨。

  这是国家风力发电特许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兆瓦级项目。

  江苏近海蕴藏的可开发风能资源潜力巨大,约为1800万千瓦,是陆上可开发风能资源的3至5倍。江苏省发改委有关专家指出,江苏近海海域水深一般不超过15米,海底地势平坦,可开发面积3600平方公里,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800万千瓦。而且,风能品质比较好,风功率密度比陆上大25%?30%,可以安装单机容量2000千瓦以上的风电机组。

  目前,江苏省的风电资源利用均属陆上风电,而风力资源从海岸向内陆呈快速衰减之势,海上风电比陆上风电更具开发价值。风电专家认为,近海岸风速比岸边陆上高20%,无风的时间很少,可以使机组多发电、海上风电机组故障降低,寿命可达25年以上、不会因为视觉污染、噪音等环境因素而影响项目进展。

  江苏省发改委能源处向《中国投资》透露,“十五”以来,江苏风电得到较快发展。如东一期、二期、东台、大丰等风电特许权项目相继开发,江苏省北从连云港,南至南通的陆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国家确定苏北沿海为国家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07年底,江苏省共有24.7万千瓦风电机组投运。截至目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项目共计102万千瓦。

  西部“陆上三峡”

  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对《中国投资》杂志介绍,甘肃是全国风能资源相对丰富的省区之一。按照甘肃全省风能资源评价成果,全省风能资源理论储量2.37亿千瓦,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是甘肃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风能资源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其中,瓜州县被誉为“世界风库”,玉门市、阿克塞县、金塔县和肃北县马鬃山镇等地区风能资源也十分丰富,且地域辽阔,可利用面积大,具有连片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场的优越条件。

  这里由于地处内陆,受地形及季风影响,风力冬春强,夏秋弱,与水电互补性强;风速年际、年内变化较小,主风向稳定,无台风等破坏性风速;境内干旱少雨,相对湿度较低,不含盐雾,冬季极限低温不超过-29℃,适合风力发电机组全年安全稳定运行。

  甘肃省风能资源丰富地区大都位于广阔平坦的戈壁荒漠或荒滩上,地势平坦开阔,可利用面积大,不占耕地,没有移民安置等问题,土地成本低,适合风电连片开发建设。

  甘肃区域工程地质条件良好,构造基本稳定,最大冻土深度在2.0米左右,风电基础建设条件良好,有利于降低风电场建设成本。

  交通运输便利,有利于风电设备运输。甘肃省河西地区交通发达,铁路、高速公路贯穿河西走廊,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可十分便利地由铁路转经公路直接运至风电场内。

  据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1995年就着手开展酒泉试验风电场的选址和测风工作。2003年以来,甘肃省进一步加大了风电前期工作力度,开展了全省风能资源评价、风电场选址,并在全省设立了60多座测风塔进行连续测风等前期工作,完成了全省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规划了18个大中型风电场,总装机2000万千瓦。目前,甘肃省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经审查通过后已纳入全国风电建设前期工作成果。

  截至2007年底,甘肃省建成和在建的风电装机达到50万千瓦,开展前期风电项目装机100万千瓦。为打造西部“陆上三峡”,去年10月,甘肃省组织有关单位编制完成了《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了专题汇报。11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甘肃省开展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

  据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已研究拟定了“十一五”期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300万千瓦风电场的建设场址,启动了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同时,已组织有关单位抓紧开展酒泉风电基地其它规划风电场建塔测风等前期工作,积极做好后续风电场项目储备,为2015年提前建成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创造条件。

  内蒙古风能资源全国第一

  过去人们用“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来形容内蒙古风大、风多,如今这里变为开发风电的理想场所。

  内蒙古全区风能总储量10.5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亿千瓦,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储量的40%,居全国首位。

  “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建成六大风电基地。一是巴彦淖尔市的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二是包头市的达茂旗、固阳县、白云区;三是乌兰察布市的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四子王旗;四是锡林郭勒盟的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五是赤峰市的克旗、翁牛特旗、松山区;六是通辽市的开鲁县。计划每个基地都将建成百万千瓦以上装机的风电场,仅这6个基地,规划装机就将突破1500万千瓦。

  内蒙古地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可向多个方向提供风电,电网覆盖自治区大部分地区,为大型风力发电上网提供了可靠保障。自治区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也为风机设备的运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且全区风能资源具有分布面广、平均风速大、有效风时长等特点,因此风电场建设有着较高的收益回报,在电价上也有竞争优势。

  据自治区能源办张广力介绍,当前内蒙古风电发展的主要障碍就是风电设备大部分需从国外进口,因而发电成本偏高。由于国内风电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产量较少,“十一五”期间国家投资发展风电的5亿元资金,其中有4亿元左右用于进口设备。因此,提高自主研发的能力,是当前发展风电产业的首要任务。

  为解决基础设备过分依赖国外的状况,“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以风电设施的规模化建设带动风电设备的本地化步伐。自治区准备通过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合作,在内蒙古建成1-2个风机制造基地,实现风电设备的本地化生产,力争使国产化设备达到设备总量的70%。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