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卡特彼勒完整业务模式转移到中国

  卡特彼勒完整业务模式转移到中国

  卡特彼勒董事长、全球CEO欧文斯表示,在今后4-5年时间里,卡特彼勒将在亚洲市场投资10亿美元扩张生产能力,主要投向就是中国和印度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近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加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步伐。

卡特彼勒是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的生产商,也是全世界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工业用燃气涡轮机的主要供应商。

  2008年1月14日卡特彼勒在中国最新的核心产品生产设施正式破土动工。设在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内的卡特彼勒(苏州)有限公司(CSCL)将在全新的70,000平方米的工厂内生产中型轮式装载机和其他机型。2008年2月,卡特彼勒获得主管部门的最后批准,完成了对中国轮式装载机制造商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剩余股份的收购。

  4月1日,卡特彼勒徐州路面机械工厂运营1周年,卡特彼勒董事长全球CEO欧文斯亲临徐州,其间接受了《中国投资》的采访。

  逆势增长

  《中国投资》:今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卡特彼勒的全球业务是否受到影响?会不会影响对中国的投资?

  欧文斯:我们注意到美国市场确实下滑比较厉害,尤其是美国住宅建设设备市场显著下降。但由于卡特彼勒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业务遍及全球,拥有比较强的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去年卡特彼勒全球业务增长了29%,其中从美国向世界各地出口增加了20%。

  我认为,美国经济放缓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在中国,我们将进一步地扩展基础设施建设、道路、铁路、住宅建设、电力设施建设以及煤矿挖掘行业等设备的业务。

  不仅在中国,卡特彼勒在整个亚洲的制造业发展也非常快,当务之急是不断地扩展生产能力以满足客户需求。上午我刚刚参观过CXL工厂,我非常惊喜的看到CXL工厂在挖掘机以及其他一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上都有所拓展,这么做就是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增加的需求。

  《中国投资》:未来的中国市场对工程机械需求是否将保持持续的增长?

  欧文斯:在全球贸易中,很多商品价格在不断上升,特别是矿物、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价格不断攀升。这些自然资源大部分聚集在新兴市场国家中,采掘自然资源的公司目前的财务报表更为稳健,财务状况更好,可以有更多资金用于采购设备,扩展他们的生产能力。

  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新兴市场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随着全球化和贸易的不断扩展,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这些国家愿意更多地在道路、住房、交通运输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

  对于这些趋势,卡特彼勒非常欢迎。因为我们正好可以提供非常适合的产品来满足新兴市场的要求。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我们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在新兴市场也会建立自己的产品经理团队,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通过建立当地的团队,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新兴市场需求,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能够以较为低廉的成本来生产新兴市场接受的产品。在亚洲、在中国,我们会不断地建立产品经理团队。

  《中国投资》:你认为2008年卡特彼勒的增长情况将会怎样?

  欧文斯:首先,由于美国住宅行业的衰退,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萎缩。同时次级抵押贷款的风波不仅是对美国,可能也对西欧、日本都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发达国家市场,我们的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在新兴市场,我们的业务增长仍将保持一个非常快的速度。2008年全球GDP大约将增长3%,会使商品价格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对建设机械以及相关设备和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比较旺盛。我们预测,2008年整机产品的销售增长率会达到5%-10%左右。

  当然,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将在一定的程度上产生通货膨胀,比如钢铁价格的上涨,会给我们的制造业带来一些成本压力。对此我们会密切注意。

  把完整业务模式搬到中国

  《中国投资》:卡特彼勒将在哪些方面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欧文斯:我们在中国的生产速度非常快,都是以满负荷的状态在运作。在中国,我们有两个工厂正在兴建之中,一个是生产发动机的,另一个生产一些零配件。同时,我们还会对现有工厂设施进行进一步扩展。在今后4-5年时间里,我们在亚洲市场将投资10亿美元拓展生产能力,主要投入到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

  3年前,我们对山东工程机械厂进行了投资。根据当时的约定,如果合作顺利的话,3年后我们可以有机会把剩余股份都购买下来。我们确实抓住了这个机会。下一步,我们的计划目标是进一步扩展山东工程机械公司的产品线,使之不仅满足中国国内需求,同时也可以进入国际市场。

  我们打算把非常完整的业务模式全部转移到中国来。随着中国政府的批准,我们已在中国成立了一个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一些融资租赁服务,让客户能够以比较小的初始成本来使用我们的产品。

  同时,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一个物流中心,以便用非常快捷的速度把卡特彼勒产品及时地交给客户和经销商。

  在中国,我们也开启了再制造业务模式,这与中国政府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战略是一致的。通过再制造模式,我们回收卡特彼勒产品部件,通过一些新的标准对它进行重新加工和制造。

  通过所有投资活动,可以更好地展示卡特彼勒公司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我们希望能够为客户带去最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投资》:中国政府计划投入1000亿来建设和改造120万公里的农村道路,卡特彼勒对此是否关注?将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欧文斯:自2006年以来,卡特彼勒一直与代理商合作,为中国道路修复提供既有的“冷再生”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以使道路经过维修改造获得坚实的路基,消除路面缝隙,而且是一个环保的、经济的解决方案。

  我们还有一个“世纪项目”。我们会把3、4种卡特彼勒产品带到中国的农村地区,花几天来考察在当地造一公里路要花多少时间,利用当地现有的材料加工后重新铺回路面,这样不会增加额外的沥青使用。由于全部采用现有材料,就地取材、就地铺设,不存在后续的备料填埋问题。这是一种新的修路方法,造出来的道路质量非常好,而且很环保,非常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个项目已经在中国100多个不同的地区和社区开展过了。

  在竞争中合作

  《中国投资》:卡特彼勒怎样与徐工等本土同行企业竞争与合作?

  欧文斯:首先,卡特彼勒同徐工除了竞争,更多是合作的关系。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既是和徐工于1994年设立的合资企业,双方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发展趋势,是卡特彼勒公司与中国企业共同发展的典型例子。

  卡特彼勒拥有全球同行业企业中最庞大的产品线,从核心部件(如发动机)到整机产品。因此卡特彼勒公司与众多的同行业企业有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卡特彼勒公司与中国同行业企业有着长时间合作的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卡特彼勒向13家中国机械企业进行了技术转让,帮助中国机械行业的发展。时至今日,任何与卡特彼勒拥有共同核心价值观的企业,都是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卡特彼勒有信心,也有意愿与中国企业发展长久的合作关系。

  对于竞争,卡特彼勒公司始终持进取的态度。我们一向注重设计高质量及创新产品应对全球竞争。我们培养员工为公司带来创意和竞争精神。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开展积极有益的竞争。世界的各个市场都存在竞争,中国市场上也存在着强有力的国际和本土竞争者。我们认为这是好事,竞争的存在使我们更加积极提升公司能力,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帮助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中国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而卡特彼勒也从来不是一家回避竞争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超越竞争对手,为客户提供更高更完整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欧文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