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激增之谜

  外资的快速流动对中国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构成了威胁。近两年来外资在华投向主要集中在股市、房市、能源和粮食四大市场领域。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结束,外资逃离将引发上述市场的动荡,金融风险加大

  文/刘金贺

  今年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进入中国速度明显加快。

按照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274.14亿美元,同比增长61.26%;尤其是1月份,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09%。相比之下,2007年全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826.58亿美元,比上年仅增长13.8%。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急剧积累的外资又会给目前国内丛生的经济问题带来何种影响?

  迅速攀升的FDI去向可疑

  按照商务部的统计结果,1季度前10位国家和地区占据了FDI对华总投资数量的87.89%。

  但是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FDI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却显著下降。2008年一季度外商投资项目数为6949个,同比减少25.26%。

  同期,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31.95%,但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7.51%。原欧盟15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24.74%,但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1.15%。

  与此同时,FDI总量中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却急剧下降。2003年至2007年,FDI用于固定资产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以上,最高曾达到63%以上。而一季度FDI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下降到20%左右。

  投资额的剧增与外商投资企业数目的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FDI去向令人生疑。有专家指出,有相当一部分的外资以虚假注册FDI的方式流入国内,“热钱FDI化”的趋势较为明显。

  FDI激增的驱动力

  去年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国际资金很多撤回本部,目前通过从新兴市场获利以弥补次贷损失的冲动强烈。这一趋势也表明美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弱势格局,弱势美元策略有利于美国向世界转嫁次债危机造成的损失。除中国外,今年以来,印度、俄罗斯等世界新兴市场FDI的流入数量和速度也在加快。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国内资本市场状况造成外资套利机会加大。人民币4月10日首次破7,一季度升值幅度超过4%。中美利差扩大加大了外资的套利空间,中国国内应对通货膨胀的紧缩预期和美国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加大人民币对美元利差。截至3月份,人民币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高出美元1.89个百分点,套利空间巨大。初步估计2008年全年人民币的升值空间约在11%-13%左右。

  FDI激增正值国内资本市场大幅调整阶段,进入时机耐人寻味,不排除外资进入股票市场的可能性。同时受内外因素影响国际资本进入渠道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外资进入中国的正常渠道主要有两种方式:贸易渠道和资本投资渠道。贸易渠道:中国国内的出口关联企业或机构以大幅提高产品出口价格的方式,使外资以货款方式进入国内,以规避金融监管;资本投资渠道:主要以FDI方式,通过投资方式进入国内,除部分资本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外,合同金额的大部分资本进入后挪作他用。

  受人民币升值和国内通货膨胀导致出口价格升高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路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可以说近期FDI异动正是这种渠道变化的具体体现。

  应对快速流入的FDI最佳选择

  首先,FDI快速流入加剧了国内抑制通货膨胀政策实施的难度。应对通货膨胀是国内货币政策调整的首要目标,紧缩政策的方向不会改变。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体系的非市场化,导致传统理论上“本币升值平抑国内物价”的结果在中国无法实现。升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入引发的流动性过剩造成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抵消了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物价的抑制效果,FDI的快速流入使人民币“内贬外升”的局面进一步恶化。

  其次,外资的快速流动对国内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近两年来,外资在华投向主要集中在股市、房市、能源和粮食四大市场领域。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结束,外资的逃离将引发上述市场的动荡,中国的金融风险加大。

  目前,危机的防范上应多管齐下。在货币政策的选择上:应兼顾通胀抑制和减弱投机预期。从目前国内面临的诸多问题看,准备金率政策的效果要比利率紧缩手段造成的负面效应小一些。

  以利率对汇率波动的影响来看,由于利差是造成外资套利的一个重要因素,提高利率对汇率造成更大的波动,反而削弱了对通胀的控制效果。

  对资本项目的控制上:应变现在的“严进宽出”为“严进严出”。通过增加国际资本流动成本,以减弱外资投机受益预期。从目前国内的资产市场格局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面临拐点,对外资进入的吸引力逐步减弱。但资本市场的巨幅调整却带给外资进入的机会,从这种意义上,暂缓调低高印花税以防范投机资本的快进快出,可能是管理层的最佳选择。

  (作者: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 www.serichina.org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