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源讯:科技奥运“幕后导演”

  源讯:科技奥运“幕后导演”

  先进的IT系统是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的关键,正是凭借这一点,鲜为人知的法国源讯公司成为过去3届及北京奥运会的科技总导演

  文/本刊记者 秦凤华

  3月26日,法国源讯公司(Atos Origin)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艾迪霸(Patrick Adiba)再次“回到”中国。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日的临近,艾迪霸几乎是常驻中国,到巴塞罗那上班的时间反而很少了。

  作为北京奥运会IT系统服务的提供商,源讯公司需要经受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大幕拉开前的一次次测验。由于艾迪霸负责“重大赛事与活动部”及“全球市场与大客户部”的战略规划及行政领导,艾迪霸的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因为“奥运会没有第二次机会”,这是源讯所有的技术人员必须牢记的。

  艾迪霸告诉《中国投资》,IT系统不仅要向组委会、观众、媒体等及时提供赛事、运动员乃至交通等准确的海量信息,同时还要做好奥运会的信息安全,防止外界对于奥运会信息系统的破坏。“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这样在7个城市举办、涉及人员和赛事都是最大的一届奥运会,随时可能会有突发事件”,艾迪霸说。

  作为奥运会的信息技术系统集成商,源讯公司负责信息技术基础构架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是唯一的B2B的TOP赞助商。

  奥运史上最长IT大单

  “IT系统是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的支柱,向全球观众及媒体传送的成绩、赛事以及运动员信息都是通过我们的系统向全球发出的”,帕特里克•艾迪霸告诉《中国投资》。

  源讯公司年收入超过58亿欧元,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而源讯与国际奥委会的合约是体育史上最大的信息技术合约,该合同涵盖了2004年希腊雅典、2006年意大利都灵和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国际奥委会技术总监让-贝诺•高特埃更是从专业的角度评价道:“源讯所提供的独特系统不仅在历届奥运会中有始终如一的表现,同时还对赛事的成本及复杂性的管理工作起到了辅助作用。当运动员们为比赛进行辛苦准备的时候,源讯全球团队的IT专家们也同样不辞辛劳地积极利用全球一流的专业知识、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奥运会这个全球大舞台上的庞大IT系统保驾护航。”

  其实,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起,源讯就已经开始为奥运会提供服务,只不过当时还不是国际奥委会的顶级合作伙伴。直到1998年,国际奥委会在全球寻找新的系统集成商,源讯在那次国际公开招标活动中竞标成功,并从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开始 正式成为奥运会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

  在艾迪霸看来,为奥运会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来提供系统,能够充分展现一个公司具有的全部能力。而且,“奥运会是关注度非常高的项目,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向我们的客户充分展示我们的能力”,艾迪霸说。

  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源讯公司为制证系统提供IT解决方案,发放了20万张证件,并为21500名新闻记者和40亿电视观众提供了在36个竞赛场馆进行的301场赛事的结果。这些信息是由一个包含2500个INFO 2004终端的安全网络运载的。

  在都灵2006年冬奥会上,源讯公司为制证系统提供IT解决方案,发放了85700张证件,并通过安装在18个场馆的929个评论员信息系统(CIS)终端,在0.3秒钟以内向广播商传送15个分项及开、闭幕式的实时结果;通过部署在39个场馆的806个INFO 2006终端支持了约600万个信息查询;提供了超过270万条共16.2千兆的直接数据信息;为记者及体育代表席提供了4500份打印报告(约350万页)。

  在北京奥运会上,源讯同样需要为2万多名新闻记者和数十亿的电视观众提供在39个竞赛场馆中进行的302场赛事的结果,预计每天将超过100万页INFO 2008网页被浏览。为确保IT解决方案成功实施,源讯与北京奥组委协作实施了庞大的IT测试计划,对系统进行长达20万小时的测试。

  “长期以来,源讯帮助历届奥组委进行技术总集成与实施,在将奥运会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全球IT合作伙伴向我们提供了完美无缺的IT系统”,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这样评价源讯在奥运会中的作用。

  而经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成功历练以及在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展现的丰富经验,2005年7月,源讯正式与国际奥委会续约,既而成为201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和2012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信息技术合作伙伴。

  赞助商的“总导演”

  欧米茄、柯达、联想、松下、三星、中国网通、中国移动、搜狐网⋯⋯奥运会场馆和屏幕上随处可见这些奥运赞助商大家庭成员的标志,他们在不同领域向消费者和使用者提供着各自的服务和产品。

  鲜为人知的是,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这些赞助商却被源讯联系在了一起??在北京奥组委技术部的指导下,源讯带领着一个由9个技术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组成的大联盟:

  欧米茄(Omega)??计时和计分系统、现场结果服务

  柯达(Kodak)??胶片/照片和成像系统,制证成像

  联想(Lenovo)??硬件及服务器

  松下(Panasonic)??音频/电视/视频设备

  三星(Samsung)??无线通讯设备

  中国网通(China Network)??固定电信

  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移动电信

  搜狐网(Sohu.com)??互联网

  源讯的角色就是要把所有技术伙伴的产品集成在一起,保证所有的硬件设备和系统的运行正常。“对于源讯来说,要做好相当于‘总导演’的角色,协调各个硬件、软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艾迪霸说。

  源讯为奥运会提供信息系统总集成,包括两方面:一是协助组委会提供奥运会所需的所有系统,包括交通、住宿、运动员资格的注册审查等方方面面;二是在奥运会期间提供比赛成绩、赛事信息。无论是报纸、互联网,还是电视、转播商,登载播发赛事信息,都将首先通过源讯系统发出来。

  提前4年准备

  “从2003年底我们就开始筹备北京奥运会了,集成了几十个公司的技术”,艾迪霸说。

  一方面,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科技奥运”的口号为源讯提供赛事IT系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和以往奥运会不一样的是,北京奥运会赛事主办城市不仅数量多,而且非常分散。场馆包括北京、青岛、香港等几个城市,即使在北京,各场馆也比较分散。

  奥运会系统必须从开幕的第一天就准备就绪,而源讯面临的是不可更改的最后期限,只有一次机会。

  因此,源讯的技术团队自2004年11月开始进驻北京。在2005年初开始设计奥运会系统架构,并于2007年6月完成。源讯与北京奥组委及技术合作伙伴一起确定具体的架构、设备、软件规格以及所需的支持服务。在得到北京奥组委批准后,源讯现在严格管理各种变更,任何变更都需要得到变更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由北京奥组委、源讯及技术合作伙伴组成的技术团队约有4000人,包括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将首次向媒体提供远程CIS,使他们能够在举办国境外获得实时的比赛数据及信息,而INFO 2008将通过无线网络向场馆的媒体提供,并将结合领先的搜索技术。

  与此同时,奥运会的网络安全也不容忽视。艾迪霸介绍说,IT安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黑客攻击,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包括密码、访问权限的设置以及可能出现如把网线拔掉等误操作,这样的情况都是IT安全要考虑的。

  源讯的奥运项目大体上可以分成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设计系统;第二个阶段是建造系统,包括软件、集成;第三个阶段是测试,测试是准备奥运会技术系统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北京奥运会的集成测试于2006年开始,测试是在位于北京的集成实验室内进行的。在实验室,100多名技术人员对关键系统进行测试,测试过程约持续2年。2007年8月,源讯开始在竞赛场馆对系统进行测试,并负责安装这些系统以确保该架构能够达到支持奥运会的要求。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运营阶段,运营阶段可能是在今年6月进行,一些运动员或者一些官员将陆续抵达北京,从那时起,源讯就将进入运营阶段,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于2008年8月8日开幕之前,IT系统必须准备就绪。

  “我们觉得不管做奥运会,还是其他的事情,都需要有激情,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要充满激情地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我们相信,我们也能为其他的客户提供同样的服务”,艾迪霸承诺。

  2007年6月,由源讯公司管理的计算机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IT设备的集中规划和筹备工作进入了最后阶段。

  坐落在北京东北部顺义区的奥林匹克物流中心的计算机工厂不仅是为北京奥运会场馆IT设备提供配置和分发服务的中心设施,负责对奥运会包括10000台计算机、1000台服务器、1000多套网络设备和4000多台打印机在内的所有IT设备进行配置、分发,并配送到70多个奥运场馆,同时还将在奥运会结束后负责回收所有IT设备以备再利用。

  赞助奥运物超所值

  尽管艾迪霸从现在起到奥运会闭幕都将在中国长住,但他没有多少机会到现场观看奥运会赛事。

  “我的任务很多,要和总集成师一起确保系统运行的正常,我们还邀请一些客户和企业代表亲临现场,为他们介绍源讯在奥运会中的工作,而这就是我们的‘客户沟通计划’的一部分”,艾迪霸说。

  由于源讯并不是直接面向大众、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源讯和他们的“刺尾鱼”注册商标并不为人所熟知。

  实际上,源讯在中国运作也已超过15年。“除了奥运会以外,我们实际上还做了很多事情,中国市场上大多数信用卡都是由源讯系统支持的”,艾迪霸举例说。而在欧洲市场上,大多数银行卡系统是源讯支持的,多数的电信公司给居民发放的账单、在英国医疗系统和政府系统等也是由源讯提供的。

  “2008年中国将举办迄今为止规模最盛大的一届奥运会,并引入多项新技术,信息技术服务的复杂性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坚信,这只会给源讯提供一个很好的舞台,让我们向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的客户展示我们的技术实力”,源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哲蒙说。

  在源讯看来,从奥运会这项复杂而对时间性要求极高的项目中所获得的经验,同样可以适用于服务其他全球性客户,帮助其建立高性能的IT基础架构,实现实时的数据传输。

  而奥运会带给源讯的变化和益处则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源讯的品牌和名称得到了多方认可,通过奥运会项目,源讯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得到了提升。

  另外,“对我们公司的员工来说,做奥运会项目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源讯在全球共有5万名员工,每一位员工都为公司能够成为奥运会全球IT合作伙伴感到自豪”,艾迪霸告诉记者。而且,参与奥运项目的工程师技术人员也得到充分的锻炼,在转到源讯其他业务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个促进。同时,源讯是一家服务提供商,最大的财富就是“人”,而通过奥运会可以让更多的从业人员了解源讯,进而可以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加盟源讯。

  扬名立万的同时,奥运会还为源讯带来了新业务的增长。毕竟源讯的客户群来自企业而不是普通消费者,因此,通过奥运会这样一个平台,“可以使金融、电信、能源等领域的决策人清楚知道源讯是做什么的,而且了解到源讯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就可以了”,艾迪霸说。通过奥运会项目,更多的企业在知道源讯是奥运会合作伙伴后,增加了对其信任程度,进而成为其客户。

  由于中国正着力发展能源和制造业,源讯在这些领域会有很好的前景。此外,在公共事业方面,为这些企业的IT服务和咨询、集成等提供一条龙服务,源讯也有较大的优势。

  艾迪霸也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新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注重信息化建设,这将为我们开拓市场提供更大的机会”,艾迪霸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迪 | 帕特里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