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易地扶贫搬迁的三点操作体会

  易地扶贫搬迁的三点操作体会

  文/李林军

  近期,四川广元市以工代赈办公室对2004?2005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进行了回访。回访调查表明: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为稳定解决和巩固贫困农牧民温饱,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能力脱贫”,促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扶贫效果和生态效益。

但是,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特别是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仍在人畜饮水、土地耕种、交通运输及产业发展和稳定增收等方面还急需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在国家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后续扶持。

  4个问题

  通过调查回访,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土地调整。在反映问题的搬迁群众中,有10.1%的人对调整土地基本满意,还有3.6%的搬迁群众不满意。主要是个别集中安置点调整给搬迁群众的土地较瘠薄,蓄水保水能力较差,导致部分搬迁农户粮食不能自足,需要对土地进行改造和修建防旱池,还有被搬到山下的部分群众,仍要回到原驻地的山顶耕种土地,困难多。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有11.3%的搬迁群众对道路、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不满意,特别是苍溪县的28户搬迁群众对搬迁后生产用水等不满意,该县东溪镇双田村集中安置点的提灌设施由于年久失修,不能保证搬迁群众100余亩水稻田灌溉用水需要。集中安置点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亟需进一步改建和提高通行能力。

  三是后续产业发展及稳定增收。有12%的集中搬迁群众对后续产业发展较满意,还有6%的搬迁群众不满意。由于搬迁户家底薄,自身素质较差,且缺乏实用技术和市场意识,借贷十分困难且利息较高,搬迁群众后续产业需政府大力扶持,急需通过政府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发展成本小、技术要求不高、风险不大、有市场、见效快的后续产业,确保其收入稳定。

  四是补助标准问题。搬迁户普遍反应,目前国家给予的建房补助标准仍然较低,国家补助的建房资金仅占搬迁群众建设总投资的20%左右,加之近年建材价格上涨,导致建房成本大幅度增加,致使少数搬迁户搬后有一定的负债,据该市的调查统计,有10%的集中搬迁户搬后负债在1-3万元之间。

  后扶政策建议

  根据广元市以工代赈办公室的汇总,30个集中安置点在生产用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等方面需要国家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951.1万元的后扶持。

  一、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用地问题

  通过调查回访,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对土地问题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比例达13.7%,其中不满意的占3.6%,主要原因:一是人均数量较少,仅0.68亩;二是大部分搬迁群众仍耕种原有土地,耕种距离较远(一般在2-3公里左右)。

  通过与基层干部和搬迁群众讨论、座谈,解决集中搬迁群众生产用地问题,可用两种办法:一是调剂和协商转包。即通过村社做工作,将村内闲置、富余的土地和将长年举家外出农民的闲置土地转包给搬迁户耕种。二是项目支持,改造、开垦土地。回访表明,4个县区的30个集中安置点需要进行基本农田改造450亩,配套打防旱池65口,维修山坪塘7口,建灌溉渠5.2公里。其中,旺苍县的集中安置点需要进行基本农田改造100亩,打防旱池12口,概算总投资17.5万元,配套自筹7.5万元,需要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0万元给予扶持;朝天区的集中安置点需要进行基本农田改造350亩,需要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7.5万元给予扶持;苍溪县的集中安置点需要打防旱池53口,维修山坪塘7口,修灌溉渠5.2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147.7万元,地方配套和群众自筹44.3万元,需要以工代赈项目资金80.4万元给予扶持。

  二、解决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由于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本来就比较脆弱,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又有限(一般为项目资金的40%-60%),完善这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因此,要彻底解决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还存在较大困难。汇总表明,要基本解决全市集中安置点新改建公路59.7公里,建桥梁3座,建供水设施10处等项基础设施问题,概算总投资1289.6万元,其中地方配套和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632.1万元,尚需以工代赈项目资金657.5万元给予后续扶持。

  1.公路、桥梁建设方面:4个县区的30个集中安置点需要新建、改建公路59.7公里,架桥3 座,其中铁索桥1座,概算总投资1111.8万元,地方配套和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528.6万元,需以工代赈项目资金583.2万元予以扶持。例如,朝天区朝天乡镇金场村集中安置点20户近90余搬迁群众及原住群众共640人的过河难问题长期不能得到解决,他们十分盼望架设一座240米的铁索桥,项目建设总投资150万元,除当地政府想办法筹集50万元外,急需以工代赈交通项目资金100万元予以扶持;苍溪县牌坊村集中安置点至石灶相邻村的9公里主干道晴通雨阻,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搬迁群众盼望修好这条联村公路。概算总投资107万元,其中:地方配套及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41万元,请求以工代赈投入后续扶持资金66万元。

  2.人畜饮水建设方面:4个县区的30个集中安置点需要新建、改建供水设施7处,概算总投资177.8万元,地方配套和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103.5万元,需以工代赈人畜饮水项目资金74.3万元予以后续扶持。例如,青川县曲河、前进、三锅等3处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反应,急需新建供水管道8.5千米,建蓄水池800立方,以解决他们的饮水问题,概算总投资78万元,配套和自筹48万元,需以工代赈人畜饮水项目资金30万元予以后续扶持。旺苍县龙凤乡场镇集中安置点(19户85人)由于场镇无集中供水点,饮用水不安全,再加上供水人口的增加,搬迁户及场镇居民迫切要求建1处集中供水点,项目建设概算总投资51万元,配套自筹31万元,希望能得到以工代赈人饮项目资金20万元的扶持。

  三、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及稳定增收问题

  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在后续产业扶持方面,需要在3个方面给予后扶持:一是当地党委政府给予技术培训扶持,增强他们的劳动技能和致富本领,同时,在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依托旅游发展服务业和组织搬迁户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二是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促进搬迁群众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希望以工代赈政策为集中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稳定解决和巩固温饱搭建发展平台。

  回访表明,4个县区30个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以工代赈项目在后续产业培育和发展方面,需要改造中低产田364亩,建设灌溉渠系33处31.5千米,建设10处提灌站120千瓦,12公里田间运输道路等方面给予后续扶持,概算总投资368万元,地方配套和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18.2万元,给予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85.7万元的后续扶持,以帮助集中搬迁安置的群众发展后续产业。例如,苍溪县石灶乡牌坊村和东溪镇康寨村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需建猕猴桃产业园314亩,建设5处提灌站60千瓦,发展骨干产业,概算总投资53.2万元,其中,地方配套及农户自筹(含投劳折资)37.5万元,需以工代赈投入15.7万元予以后续扶持。青川县曲河、前进等3处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有220亩茶园中急需建蓄水池30口1300立方,建灌溉渠12.5千米,概算总投资81万元,配套和自筹42万元,盼望给予以工代赈小型水利项目资金39万元的后续扶持。

  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进行后评估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是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政策建议、确保试点工程顺利成功实施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措施。通过对广元市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回访工作,我们建议: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的后续扶持力度,恳请国家发改委设立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以支持先期项目建设中仍存在较大欠缺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实施的后劲,让以工代赈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

  (作者:四川省广元市以工代赈办工程科科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