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美国房贷违约状况的季度变动

  美国房贷违约状况的季度变动

  文/李云林

  2007年8月以来,美国房贷违约状况日益恶化(见图1、3、4),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目前次贷问题已演变为债券市场及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的信用危机,经济衰退迹象也日趋明显。

美联储不得不联手欧洲央行及英国、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央行,持续向国际信贷和债券市场大规模注资,以缓解日益严重的流动性不足和信用危机。

  美国抵押房贷的违约状况,是关系到次贷危机严重程度的源头。跟踪研究违约状况,是评估和预测次贷危机深远影响的一把钥匙。房贷违约状况恶化,必然导致次贷危机的加剧和经济衰退可能性的加大。

  美国房贷的违约(Default)通常分3个阶段,即拖欠(Delinquency)、进入丧失抵押赎回权(Foreclosure)法律程序和房主更名(REO)。依拖欠的时间长短划分,有拖欠30天以上、60天以上和90天以上的程度之分。拖欠率一般按30天或60天以上计算,而严重拖欠率按90天以上计算。依拖欠的范围大小划分,有包括进入丧失抵押赎回权程序房贷的拖欠率和不包括进入丧失抵押赎回权程序房贷的拖欠率。

  房贷违约状况主要是通过拖欠率和丧失抵押赎回权率这两个指标来反映。不同种类房贷的拖欠率是指发生拖欠的房贷与该类房贷总量之比;丧失抵押赎回权率是指进入丧失抵押赎回权程序的房贷与该类房贷总量之比。拖欠率和丧失抵押赎回权率都有存量和增量指标之分。

  美国政府部门并不专门统计和发布房贷违约状况的信息。这项信息统计工作多由民间来完成。各家发布的房贷违约信息因统计渠道、统计口径不一而不尽相同。我们收集了2001年以来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MBA)公布的拖欠率和丧失抵押赎回权率季度统计数字,并绘制成图像,以便读者直接观测变动趋势。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的拖欠率口径是按拖欠30天以上计算,且不包括进入丧失抵押赎回权程序的房贷。

  有关图示中的FHA房贷是指联邦住房管理局(FHA)担保或支持的面向美国中低收入者的房贷。

  (作者单位:政策研究室经济体制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