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看报道不如读报表

  看报道不如读报表

  最可能获取投资目标公司真相的渠道,是看其产品及销售情况

  文/周年洋

  很少投资者会想到,投资和哲学认识论之间有什么关系。不过,对于把公司当成投资基础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掌握哲学认识论恰恰是自己投资可能成功的重要思想准备。

  从认识世界的角度来看,物体刺激人类的各种感官,产生各种感觉,比如坚实性、运动、颜色、声音、气味和味觉等等。这些感觉是人类获得一切知识的原始材料,但是这些感觉有的是事物的真正反映,有的是事物影响我们导致的错觉。人类通过这些感觉的综合获得对事物的初步认识,经过多次对事物的接触慢慢积累一些关于该事物的经验。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获得了对该事物的知识。

  由于人类的各种感官得到的感觉复杂多样,而且发生错觉的可能性很高,我们通过感觉获得的知识并不一定是对于事物的正确认识,可能对,可能错,可能部分对,部分错。

  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我知道我一无所知”,或如近代哲人波普尔所说:“我所追求的任何智慧只是更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是无限的”。如果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有限,那么为了获得真理,为了正确地认识事物,那就要从各个方面、无数次去感知事物,摈弃错误确证真知。现在的问题是,在感觉可能错的情况下,我们不仅不增加感知事物的次数,而是根本不去感知事物。这点尤其体现在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身上。

  投资股市唯一的正道是价值投资,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认知公司,按照哲学认识论的逻辑去考察公司。

  公司不是股票编号,不是那些描绘和报道它的新闻,这些都是它的表象和人们对它的感觉的组合。公司的终端是它的产品或服务,公司的核心是经营地点或车间以及里面的员工和管理层。

  作为投资者,为了尽可能真实地认识公司,最有可能接近公司真相的是考察或体验它的产品,看它的销售情况、业务情况,得到消费者的一手评价。同时尽可能到公司去参加它的股东大会,获得公司车间或总部的第一印象,通过与公司高管层面对面的交流,体会他们的品质和能力。也许你从外围得到的信息都能在这里得到印证,也可能从这里看到公司的做假或公司高管的猫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是公司的灵魂人物,他们的胸襟、能力和品质代表了公司能走多远,能飞多高。公司总部或车间的布置、环境氛围都能体现出公司的一些特征,其透露的信息比看新闻、读报告更有价值。

  对公司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不要说作为投资者,就是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也无法百分之百了解公司,因为经济环境在发生变化,行业竞争态势也在变化,自己所在行业的技术更新不知道会在什么地方冒出来,最难预测的是消费者的偏好,而失去消费者那就是公司败亡的开始。投资者的背景不如经营层,他更难全面获得公司的所有信息,更难全面真实地了解公司。

  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对目标公司的认知总是不足,弥补这种劣势的唯一途径就是不停地关注公司、研究公司。不过,认知总是不足不能成为能够为投资者偷懒的借口,不能因为无法完全认知公司,就破罐子破摔,采取听消息撞大运的方式来选择股票。认知不足的局限,应该激励投资者花更多时间去了解、考察、分析、体验公司。正因为认知不足,关于公司研究的结论可能正确,可能错误,对此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和谦虚。波普尔一生的研究告诉世界:“人类不可放弃对真理的追求,但必须谨防以为总能拥有真理的幻觉。”

  (专栏作家、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