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场行业:资产收购驱动一季度业绩增长

  投资要点:

  从主要机场数据看,一季度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有所放缓。机场业务量放缓主要受外部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航班时刻消减和雨雪冰冻天气。

  白云机场在我们重点跟踪的三家机场公司中业务量增长最快,一季度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为11.80%、18.20%和16.70%。
除飞机起降架次增速略有放缓外,公司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都高于07年同期。

  从4家机场公司一季报看,白云机场业绩增速最快,上海机场厦门空港首季净利出现下滑。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上海机场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01%、29.88%、-4.25%和-17.18%;全面摊薄后的EPS增幅分别为21.05%、10.48%、-4.05%和-17.18%。

  收购集团飞行区资产是驱动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所得税率上升、费率下降和成本上涨导致上海机场业绩同比下降。成本上涨和股票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厦门空港业绩同比下降,同时公司在4月底也公告了以现金收购集团飞行区资产的方案。

  08年以来机场板块略输于大盘。08年以来,机场指数下跌32.54%,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31.98%。

  历史统计数据表明:机场板块熊市跑赢大盘,具有良好的防御性。机场板块在牛市阶段(00-01年、06-07年)跑输大盘;但在熊市阶段(02-05年)显著跑赢大盘,02-05年上证指数下跌30%,而同期机场板块上涨45%,最高涨幅达到60%。

  估值比较结果:行业估值略高于欧洲同行和历史均值。

  目前A股机场板块08年动态市盈率平均为29倍,比欧洲同行平均22倍、海兰美兰机场19倍的估值水平稍高。

  目前机场板块08年平均29倍的动态PE,和板块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基本一致,但略高于02-05年熊市阶段平均27倍的PE水平。

  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机场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航空业务量的长期稳定增长将带来机场行业长期稳定增速,同时非航业务发展将提升机场公司的盈利水平。

  伴随市场调整,前期机场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大部分已经释放,但目前估值仍稍高,暂时给予板块“中性“评级。公司方面,建议关注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

  1.一季度业务量增速放缓

  从行业运营数据看,一季度民航业务量增速放缓。一季度民航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增速分别为12.90%、12.50%和13.90%,比07年同期分别降低6.6、5.4和9.0个百分点。

  从主要机场数据看,一季度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行业增速放缓主要受外部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首都机场07年9月-08年3月消减了10%的航班时刻;南方部分机场1月下旬到2月上旬遭遇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滞留。

  白云机场在我们重点跟踪的三家机场公司中业务量增长最快,一季度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为11.80%、18.20%和16.70%。除飞机起降架次增速略有放缓外,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都高于07年同期。

  浦东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为6.24%、7.25%和11.64%,同比分别下降4.21、1.91和3.14个百分点。随着新候机楼和新跑道从3月下旬投入使用、机场流量控制放松、部分航班从虹桥移至浦东,二季度以后浦东机场业务量增速将有所回升。

  深圳机场受运能瓶颈制约,在三家机场公司中业务量增速最慢。

  2.一季报业绩,两家欢喜两家愁

  从4家机场公司一季报看,白云机场业绩增速最快,上海机场和厦门空港首季净利出现下滑。一季度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上海机场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01%、29.88%、-4.25%和-17.18%;按最新股本计算,四家公司全面摊薄的EPS增幅分别为21.05%、10.48%、-4.05%和-17.18%。

  白云机场:资产收购和所得税率降低提升一季度业绩。公司07年末完成了对集团飞行区资产的收购,08年1月1日开始公司航空收入分成比例提高,驱动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1.53%,超过同期业务量增速;所得税率由33%降至25%,也是驱动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39%的重要因素。但受增发1.5亿股的摊薄影响,EPS增长21%,低于净利润增速。

  受益于集团飞行区资产注入和主要竞争对手深圳机场产能瓶颈限制,08-09年白云机场业绩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公司费用控制的成效能否达到市场预期仍需观察。

  上海机场:多重因素导致业绩下滑。受业务量增速放缓和新机场收费政策使得单价下降的双重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1.74%;浦东二期投产折旧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增长7.81%,超过同期收入增速;同时受航油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下降、所得税率上升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7.18%。

  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08年无疑是上海机场的业绩低点。但09年以后随着新设施产能利用率提升、固定成本消化,公司将业绩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同时对集团资产的收购预期仍是公司的重要看点。

  深圳机场:资产注入和成本费用控制提升一季度业绩。从集团收购的飞行区资产于08年1月开始并入公司,驱动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5%;公司成本费用控制较好,一季度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4.70%。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86%;资产注入和成本费用控制驱动净利润增长29.88%。但考虑到增发的摊薄作用,公司全面摊薄的EPS增长10.48%。

  08年受益于集团资产注入,深圳机场的净利润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增发规模较大,EPS的实际增幅较小。预计在10年新设施投产前,公司业绩的增长都不大。

  厦门空港:股票投资收益减少、经营成本增加,拖累一季度净利下滑。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加25.73%;由于营业成本增长39.92%,股票投资收益下降80.00%(07年1Q股票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16%左右),导致公司净利下滑4.05%。

  公司在发布一季报业绩的同时,公告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集团飞行区资产,这部分资产每年贡献的利润相当于公司现有资产全年净利的1/3左右。受益于集团资产注入,预计08年厦门空港业绩增速将达到25%以上。

  3.短期略输于大盘,但熊市具有良好防御性

  3.1.08年以来机场板块略输于大盘

  2008年以来(截至5月7日收盘),机场指数下跌32.54%,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为31.98%。机场板块的变现基本与大盘持平、略输于大盘。从个股的表现看,厦门空港和白云机场超越同期行业指数和上证指数。其中,厦门空港主要受资产注入预期和三通概念驱动,白云机场业绩增速较快。

  从一季度机构投资者持有机场股的变动情况看,机构持股数总数减少23%。其中,厦门空港机构持股数减少69%,减幅最大,和该股在资本市场的变现相背离,与驱动这只股票的资金可能来自其他投资者有关;白云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机构投资者持股数分别减少15%、22%和31%。

  3.2.长期看,熊市跑赢大盘,良好的防御性

  从更长的时间区间来看机场板块的市场表现,我们发现:机场板块在牛市阶段(2000-2001年、2006-2007年)跑输大盘;但在熊市阶段(2002-2005年)显著跑赢大盘,2002-2005年上证指数下跌30%,而同期机场板块上涨45%,最高涨幅达到60%。历史数据显示机场板块在熊市中具有良好的防御特征。但02-05年机场板块的优异表现,除了与机场公司稳定成长的特征在熊市中受投资者青睐有关,也和主要公司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进行资产置换和转场,业绩大幅提升有密切关系。

  4.估值比较结果:行业估值略高于历史均值

  与国际机场公司估值比较。目前,香港市场两家H股机场公司08年平均PE在34倍,但由于首都机场08年业绩将大幅下滑导致动态PE偏高,因此海南美兰机场19倍的PE更具有参考意义;亚洲其他市场平均在36倍;欧洲市场平均在22倍;A股市场08年平均29倍的PE比欧洲同行和海兰美兰机场的估值水平稍高。

  与板块历史估值水平比较。2000年以来机场板块平均PE在29倍,最低降至17倍,最高达到54倍。其中,在2000-2001年和2006-2007年的牛市阶段,机场板块平均PE分别在28倍和33倍;在2002-2005年的熊市阶段,板块平均PE在27倍。目前机场板块08年动态PE已回落至29倍左右,和板块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基本一致,但略高于熊市阶段平均27倍的PE水平

  5.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机场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航空业务量的长期稳定增长将带来机场行业长期稳定增速,非航业务发展将提升机场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时集团资产注入拓展上市公司外延成长空间。

  但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机场板块08年平均动态PE回落至29倍左右,和板块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基本一致,但略高于熊市阶段平均27倍的PE水平。伴随市场调整,前期机场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大部分已经释放,但目前估值仍稍高。暂时给予板块“中性”评级。公司方面,建议关注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

  作者:孙利萍 国泰君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