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林毅夫:奥运会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本报记者 王冲

  今年、明年中国经济会怎么样,国际社会存有诸多疑问:第一,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放缓,到底会不会导致中国经济放缓?第二,今年中国要举行奥运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有些国家举办了奥运会以后,会出现奥运会之后的经济萧条,中国是否也将出现类似情况?

  这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更让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关注。

今天,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主办的“2008东亚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美国经济衰退不会大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奥运会之后的经济萧条很难在中国出现,中国还会继续是世界最大的外资吸引国之一。

  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至今余波未平,国际上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是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对此,林毅夫说:“应该不至于出现像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但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下滑以及疲软是无法避免的。”

  林毅夫在演讲中提到,美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下滑当然会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东亚经济跟美国的联系极为紧密,美国经济的下滑会对东亚经济造成压力。

  但林毅夫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大。他说,即使美国经济出现下滑或是萧条,中国也不会受到大幅影响,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而且以生活必需品为主。用经济学术语来讲,它是所谓收入弹性比较低的产品,是不管收入高低的消费者都要消费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影响也不会很大。“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还是会相当强劲的,也许增长放缓一点,但绝对不会变成负增长。”他说。

  对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林毅夫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不会出现经济萧条。林毅夫说,过去认为奥运会以后可能会出现萧条,是因为奥运会之前有很多和奥运会有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奥运会结束以后,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束,因此投资可能会放缓,但是中国不会这样。

  第一,中国的经济规模比其他办奥运会的国家大很多。比如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希腊经济规模只有1850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是3900亿美元,而中国经济规模在2007年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中国办奥运会,整体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6倍、澳大利亚的8倍。奥运有关场馆的基础设施,不管在哪个国家,都大约相等,在这种状况下,奥运相关的投资在中国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小的。

  第二,中国办完奥运会以后,在未来几年还有很多重大的国际活动要举办。2010年上海要办世博会,广州要办亚运会,这些都需要非常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弥补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减少的基础设施投资。另外,除了和国际会议、国际活动有关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各个城市、各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也非常巨大。

  以北京为例,2008年办奥运会,北京的地铁会达到197公里,但是到2012年,地铁会增加到274公里,2015年,北京的地铁会增加到561公里。奥运会以后,北京的地铁还会增加两倍以上,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不仅在基础设施投资上要增加很多,在产业上的升值空间也非常大,还可以再不断地往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上投资,这些都会带来经济增长。

  林毅夫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消费还会以比较强劲的态势增长,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中国这些年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都是比较快的。收入增长比较快,消费增长当然也会比较快。另一方面,中国也会进入比较快速的城市化阶段,农村人口将占总人口的55%。“我判断,未来每年的城市率会增长一个百分点,这会刺激跟房地产有关的投资和跟消费有关的投资。”

  他表示,从这几方面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还会强劲增长,中国还会继续是世界最大的外资吸引国之一。

  2008东亚投资论坛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主办。本届论坛以“聚焦亚洲新兴市场,与东亚邻国携手共赢”为主线,通过重估东亚经济在全球经济震荡加剧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动东亚地区的投资合作。东亚投资论坛经“东亚思想库网络”倡议,在中国外交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中国外交学院等部门联合发起设立。论坛旨在通过促进东亚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良性互动,构建一个高层次、开放性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以投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繁荣。

  论坛所倡导的合作、开放、务实、共赢的理念不仅在东亚各国产生了积极反响,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东亚投资论坛已成为东亚产业投资新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