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通胀压力显现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来源: 华泰证券 作者: 陈慧琴

  受上周五美股下跌,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的影响, 早盘两市低开,虽然盘中知晓4月CPI创出8.5%的新高,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其中,城市上涨8.1%,农村上涨9.3%;食品价格上涨22.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但是,由于市场已经有所预期,早盘两市低开后在利空兑现后企稳反弹。

  盘面看,医药、农业(糖业)、化工、食品饮料、零售和券商板块走势较强,尤其是在高通胀情形下,机构、游资5日和3日增仓明显的医药板块表现抢眼。其中机构近期增持的海正药业(600267)、华北制药(600812)、通化东宝(600867)、江中药业(600750)、康美药业(600518)涨幅居前,同时,近期游资攻击力度较强的天方药业(600253)、西藏药业(600211)、东北制药(000597)和上海医药(600849)也一马当先,纷纷强势上涨。受大飞机公司成立的利好刺激,军工板块整体表现强势。油价以及通胀的压力,继续对航空、地产、银行等板块形成打击,地产股继续遭到资金抛弃。上综指以3626.98点收盘,涨13.49点,成交1187.4亿元,深成指13166.10点收盘,涨85..73点,成交561亿元

  上周五公布的4月份PPI达到超过预期的8.1%,盘中振荡加剧,表明机构资金对短线行情的分歧再起。同时四月CPI高达8.5%,均加重了对宏观调控预期的担忧,上周资金流入前行业分别为采掘、医药、信息、农业和零售等等。采掘、医药净流入有109亿元和48亿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机构资金从4月28日到5月5日开始缓慢上升的局面在上周变为缓慢减仓,机构持股从17.875%下降为17.605%。而上周基金仓位明显下降,其中股票型、偏股型和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较前一周下降0.96%、1.2%和1.36%。其中,减仓在5%的基金有85只,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公司借市场普涨,交易活跃之际加大减仓和调仓力度,减仓和增仓方向看,继续延续一季度的调仓方向,对前期有所反弹的地产和金融板块进行减仓,对医药、煤炭、零售和食品饮料增仓。其中,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均有减仓和调仓迹象。华夏基金中除掉华夏回报(行情,净值,基金吧)增仓2%外,其他基金如华夏大盘、华夏优增和华夏红利(行情,净值,基金吧)纷纷减仓,易方达基金中的易方达策略2号和易方达策略也分别减仓5.72%和4.72%.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保险也有减仓和调仓迹象。

  应该说,2008年,中国经济的宏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尤其是全面通胀和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股市表现好坏的根本还在于企业,股市的动荡目前还没有过去,因为经济增长还没走入一个稳定持续增长的阶段,国际环境影响还在制约着中国。市场走好关键还要看二季度宏观面经济的预期、对企业的预期和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从央企一季度生产数据可看出,企业效益下降已经出现,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60亿元,这是国资委成立五年来的首次,同时企业财务风险在加大,预计央企今年利息支出今年将加大34%。企业现金流大幅度下降,应收账款增长过快,2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2008年,在世界粮食、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我国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压力,具体看,原材料成本、资金成本、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增加等急剧上升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挤压明显。

  经济放缓和通帐两大风险同时存在的态势下,二季度调控的突出控物价抑通胀。因此,为防止货币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预计后期的宏观调控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在行业层面上,能够抵御通涨和经济周期、国家政策支持导向明确的行业,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替代能源、节能环保等,以及受益于价格上涨的煤炭、化工、农业等行业板块的轮动。

  股指在经过近800点的反弹后,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态势,大盘主要在3400到3800之间振荡,消化过高的PPI和CPI的压力。在通胀的情形下,结构性和波段性和超跌反弹是主旋律,投资者对从低位反弹后估值缺乏吸引力的板块应报以谨慎。逐步增加防御性品种的比例。可在急跌时对错杀的中报预增的医药、零售、饮料、农业等板块的潜力股如康美药业、江中药业、贵糖股份(000833)、伊力特(600197)、华北制药、上海医药、兰太实业(600328)和新世界(600628)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