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7.8级大地震突袭四川汶川


  本报记者 发自成都 新华社

  截至12日22时20分,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达到8533人,还有一些地区情况目前没有统计到。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08年5月12日14时27分,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地经103度24分,北纬31度0分)发生7.8级地震。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说,此次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最新测得的震级为7.8级,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上海、重庆等地均有震感。

  张宏卫说,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人的救援队伍已经集结,准备开往灾区投入救援。地震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根据 《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减灾委也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了解,下午4时,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邓昌文在昨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8级地震发生后,又发了一次5.6级余震。据他介绍,由于震级较强,震区可能还会有余震。由于汶川离成都较近,可能还会有震感。他同时认为,成都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市民没有必要过度惊慌,跳窗、跳楼之举不可取。

  当有记者询问为什么此次地震事先未能监测到时,邓昌文说,此前监测未发现宏观异常,也未捕捉到相关信息。地震预报一个科学难题,事实上,我们的地震预测水平算比较高的。据他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半小时内就派出工作组赴灾区。

  现场

  成都震感强烈 香港也有余震

   昨日下午,川西汶川发生地震,成都震感强烈。

  记者看到,成都市许多办公楼的饮水机倒塌。文件柜、电视机均剧烈摇晃,有的倒地,书籍文件撒满一地。

  人们纷纷冲下办公大楼,手机信号部分中断。位于成都南二环外的火车南站立交桥下,地下水管破裂,巨大的水流将长寿路街道淹没,目前还无抢救的车辆到位。

  在新华社四川分社附近的嘉云台大楼,出现一道明显的墙裂缝。楼层外观局部出现变形。

  昨日,香港也有震感,香港天文台下午2时31分录得香港一次轻微地震。香港天文台接到多名市民报告,表示感到轻微震动和大厦摇晃,并伴有头昏的感觉。有市民感到香港新界元朗横州路一座工业大厦摇晃,于是报警求助。消防员接到报告后赶到现场,巡查后发现大厦结构并没有问题;煤气公司职员也到现场检查管道,发现管道并无问题。

  都江堰:中学跨塌 死亡50余人

  昨日下午,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记者立即从成都出发,前往震中汶川县,途经都江堰市发现,城区部分房屋受地震波及垮塌,市民都聚集在街道两边。

  都江堰市距离汶川约100公里。记者在市区内看到,城区主街道交通拥堵,不时有警车和救护车鸣笛驶过,记者看到警车上拉着受伤者。一些坐在路边的市民有的穿着睡衣,有的赤着脚。一位坐在路边的约20岁的姑娘不仅赤着双脚,膝盖上还有擦伤。另一位在路边的小伙子小腿部受伤,但已得到包扎,他正在向旁边的人讲述受伤经过。

  市区主街道两边部分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楼房底层一些店铺的玻璃门窗被震碎,有的房屋顶层屋檐被震垮,高挂在空中。路边中国石油一处加油站的围墙也被震垮。

  记者看到,市内石油路有四五幢房屋整体垮塌,市内其他楼房也有震塌现象,伤亡人数不明。

  据都江堰警察介绍,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无法通行。

  都江堰市聚源镇聚源中学一栋教学楼被震垮,部分学生被埋并有死亡情况,当地部门正在紧急抢救。下午5时40分,当地部门和村民已经抢救出几十名学生。记者还看到,有些被埋压的学生身体还在动,同时能听到有些被埋的学生仍在呼救。

  截至昨晚8时,该事故死亡人数已增至50余人。目前仍有人员被埋在垮塌的楼房下,当地政府组织了8台大型机械搜救被埋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垮塌楼房下的人员。

  救援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急调救灾物资

   四川汶川县发生地震灾情后,中国红十字会12日立即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预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迅速调拨价值78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公安部: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公安部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损失。

  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通话尽量简洁

   四川汶川地震使灾区通信联络急剧增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统计显示,四川等地长途话务量已上升至日常的10倍以上,加上断电造成传输中断,电话接通率降低。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用户通话尽量简洁,以缓解通信网的极度拥堵,最大限度支持救灾。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已经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紧急调度一切资源,全力恢复灾区通信。

  三峡大坝未见异常影响

  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门介绍,三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正常,四川汶川县地震没有给三峡大坝带来异常影响。

  三峡总公司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枢纽运行部主任胡兴娥昨日下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没有迹象表明地震对三峡大坝产生影响,三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都在正常进行,没有异常现象发生。

  成都中小学、幼儿园今放假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受地震影响,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明天开始放假,待市教育行政部门得到市应急办、地震局通知后,再通知学校复课。记者在成都市东马棚街附近的一些小学看到,学生们已在老师组织下,及时地离开教室,聚集在操场上。

  影响

  震区大多通信网络“打不通”

  汶川联通G、C两网全部中断

  记者从中国联通了解到,受地震影响,截至12日19时,四川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移动通信全部中断,人员联系不上。目前,四川分公司已派一辆卫星通信车奔赴汶川现场,力争尽快恢复汶川地区通信业务。

  中国联通目前已经启动全国应急通信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技术人员赶赴受灾现场,尽快恢复通信畅通。

  移动2300多个基站退出服务

  记者12日17时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得到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受地震影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有3个交换机发生拥塞,有2300多个基站因断电、传输中断等原因退出服务。目前中国移动已紧急部署受灾地区进行通信抢修。

  因通信联络急剧增多,四川当地长途话务量已上升到日常的10倍以上,手机接通率下降到日常平均值的一半左右。除受灾地区外,目前中国移动全网运行基本正常。

  汶川理县等地固定通信全阻

  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了解,截至12日18时,四川阿坝州的汶川、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固定通信全阻;甘肃陇南、甘南两地区有5个县亦受地震影响本地固定通信全阻。目前长途电话基本畅通。

  双流机场关闭 全国部分航班受影响

   四川汶川县发生的地震,对民航部分航班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双流机场原定关闭到18时,但民航人员正在对机场路面进行检查测试,待测试结果符合起飞标准后,机场才能恢复开放。

  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四川地震影响,北京飞往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航班发生延误。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联系所乘航空公司或拨打首都机场问讯电话查询航班,机场的问讯电话为:010-64541100。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川地震发生后,国航航班都与总部保持不间断联系,运行安全。接到地震报告后,国航公司领导即刻赶往运行指挥中心亲临指挥,并于15时宣布进入应急程序。现在所有飞往成都的国航航班都已与总部有不间断联系,并准备备降其他机场。目前,国航已经调配好备份运力,成都双流机场恢复正常后,即可承接正常航班运输和特殊任务飞行。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港龙航空公司12日下午表示,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三个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航班延误。港龙航空称,受地震影响而延误的航班分别是由成都返港的KA821、由香港飞往成都的KA824、由香港飞往西安的KA94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卫 | 邓昌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