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5%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每经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昨日,央行再次对流动性过剩出手,决定自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至16.5%。据悉,这已是今年以来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这表明央行继续采取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变,央行应对通胀更多选择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央行票据为主的数量性调控工具。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会对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收益产生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伍永刚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不会对企业资金运营造成直接影响,因为提升幅度较小,且银行会将用于放贷的款项用足,不会明显造成企业贷款短缺这一局面。他称,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调至16.5%的水平,距离其预期的19%的水平还有一定上调空间。

  而针对4月份CPI维持在8.5%的高位运行状况,伍永刚称,提高准备金率不会直接降低CPI,但从长期来看,对降低CPI有一定效果。他称,虽然目前CPI指数仍很高,使得加息成为高概率事件,且今年有可能进行最后一次加息,但伍永刚本人非常反对以加息的方式来降低CPI,因为加息会抑制消费并刺激热钱进一步流入。

  而雷曼兄弟公司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因为贸易顺差仍比较大,为维持汇率稳定,央行需要通过发行央票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他称,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回收流动性是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孙明春称,其预期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会提高到18%,因此,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内。

  孙明春表示,在央行严格信贷管理的背景下,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而言,可能是一件好事。他称,在信贷管理下,银行即使有钱也不能放贷,因此,对流动性充足的银行而言,其超额准备金在央行的收益只有0.89%,而存款准备金的收益有1.89%;但对流动性不足的银行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则会产生坏的影响。

  孙明春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有助于降低CPI。他称,对目前高通货膨胀而言,一要防止通货膨胀的扩散,二要防止通货膨胀在各地之间不平衡,要特别注意在各地之间进行合理调配。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上调是最下策,长期频繁的上调市场反应会对其失效,上调后市场上资金供给减少,利率就有上涨的空间,但是加息会对国企贷款带来压力,对外国热线吸引力更大。

  “虽然有加息的必要,但是受到热钱、企业成本提高、房地产交易萎缩的制约,”郭田勇说道,“而不对称加息会使银行利差越来越窄,银行盈利受不利影响。”

  郭田勇称,央行不出台这些货币政策通胀会更高,未来还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达到20%也有可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