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伙美国惠而浦 ST科龙淘金高端白色家电

  □ 本报记者 陈蓉

  4月28日,ST科龙(000921)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近期将签署重大合资经营合同,存在股价敏感信息,因而从4月28日起停牌。待该股价敏感信息披露后,股票恢复交易。

  记者致电ST科龙证券事务部,吕焱松证实公告中所说的“股价敏感信息”,即是海信科龙与惠而浦合资建设一家合资公司,但具体的细节暂时不便公布。

  与惠而浦合资生产冰箱和洗衣机

  4月28日,ST科龙停牌当天,美国惠而浦家电集团与海信集团宣布,惠而浦与海信科龙将共同出资9亿元,建设海信惠而浦电器有限公司,面向全球生产高端冰箱和洗衣机产品。

  合资工厂将生产基地选在浙江湖州,一期将形成200万台高端滚筒洗衣机的产能和100万台350升以上的高端冰箱产能。

  据了解,双方各占50%股份,享有对合资公司同等的管理责任。董事长由惠而浦派出,总经理则由ST科龙的张玉清出任,双方在研发和制造方面合作,但是双方的销售渠道分开。

  长城证券家电分析师何奇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ST科龙与惠而浦的合作,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个性化需求,推出冰箱和洗衣机的高端产品,对科龙品牌形象也将有大的提高。

  但是何同时认为,白色家电市场是一个结构性市场,中低端产品的需求量最大,高端产品需求并不大,目前也主要是以西门子、LG等国外品牌为主。海信与惠而浦的合资公司即使在高端产品市场有一定斩获,对海信科龙的行业地位提升也很难有明显效果。

  联合证券陈伟彦则持相反的看法。在他看来,白色家电行业产业升级趋势明显,冰箱、洗衣机都在向高端产品转移。海信科龙与惠而浦是在技术层面的合作,正好符合了产业发展大趋势,对海信科龙“长期竞争力”的影响不容小觑。

  ST科龙证券部吕焱松表示,合资公司对公司业绩必然有影响,但他承认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对于合作,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憧憬无限:联姻惠而浦将是海信集团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未来海信集团不管白电或黑电产品,主要的发展方向都在海外市场,与惠而浦合作对于海信了解海外市场,适应海外市场和满足海外消费者的需求都是非常重要的。”

  海信将资产注入科龙决心不改

  尽管合资公司对ST科龙的未来业绩影响不太确定,但海信集团希望通过科龙做大白电的决心却是坚定不移。

  信达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曾祥天表示,ST科龙的发展方向,主要看海信集团的战略。“目前很确定的是,为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海信集团将白电资产注入到海信科龙,海信电器(600060)则做黑电。”

  但是,海信注资并不顺利。根据公告,ST科龙向海信空调定向增发3.64亿股份,收购其拥有的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100%股权、海信(浙江)空调51%股权、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55%股权以及海信营销公司的白色家电影响资产。资产评估价值总额为25.41亿元。

  今年4月14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否决了此项关联交易。4月24日,ST科龙选择了重新修改注资方案。

  信达证券曾祥天分析认为,目前管理层对融资方案非常慎重,ST科龙选择定向增发的时机不太好。

  联合证券分析师陈伟彦则表示,“收购价格”可能也是重要原因。根据ST科龙公告,海信空调注入的资产评估价值总额为25.41亿元,但其账面净资产值只有5.53亿元左右。

  对于如何修改注资方案,ST科龙吕焱松对记者称,董事会正在讨论定向增发的新方案,但还没有最后决定。他说,董秘钟亮正在出差,商讨重大事情,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

  此前,有媒体报道,ST科龙董事长汤业国、董秘钟亮等高管一行齐聚海信青岛总部,一起共同敲定方案的具体调整与修改细节。对此,吕焱松不置可否。

  “海信整合科龙注定是比较复杂的,内部整合仍然没有完成,短期不太可能带来ST科龙的业绩高速增长”,长城证券何奇峰表示。根据中华商务网的最新数据,ST科龙的空调和冰箱都属于第二阵营,与此同时白电市场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对于二线厂商压力很大。

  “内部整合困难,行业竞争激烈,这两个因素决定了ST科龙业绩短期不会有大的提升。”何奇峰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