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信重组方案不明 寻呼大鳄中卫国脉搁浅上海滩

  □ 本报记者 陈蓉

  曾经盛极一时的寻呼大鳄,如今再一次走到了重组的十字路口。

  5月7日,在上证指数狂泻154点的杀跌氛围中,中卫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开盘10分钟后逆市涨停。根据wind统计,中卫国脉全天换手率达到8.94%,成交额逾1.65亿。

  因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5月8日中卫国脉因未公告被上海交易所强制停牌。这天,众多投资者致电《证券日报》投资者维权热线010-82031724,希望了解中卫国脉是否有重大事项未公告。

  重组方案宣布前的煎熬

  据了解,中卫国脉前身为联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寻呼及延伸服务。

  相关资料表明,2000年中国电信业第一次重组时,中国电信被分拆成移动、固话、寻呼三个公司。移动业务就是今天的中国移动,固话业务是今天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寻呼业务则被并入到联通,与联通寻呼重组为联通国脉。

  2004年8月17日,中国卫通收购联通新国信持有的中卫国脉58.8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国脉由此从联通手里易主到卫通手里。公开资料表明,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中国卫通持有中卫国脉50.02%的股份。

  “中卫国脉异动表现,不能说与电信重组无关,但是也不能说有关。”5月8日, 中卫国脉董秘蒋文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投资者对于中卫国脉重组期待过早、期望过高。”

  在来电的投资者中,许多人期望中卫国脉能被重组。而同时,市场传来消息,说中国电信业第三次重组方案将在5月17日前出笼,中卫国脉母公司中国卫通将在重组之列。

  市场上盛传的电信重组方案目前有多种,其中涉及到中国卫通的有两个版本:一是中国卫通并入到中国电信,另外一个是中国卫通并入到中国移动。而作为中国卫通控股的中卫国脉,也有可能随中国卫通一并被中国电信或中国移动重组。

  “如果电信重组方案涉及到中国卫通和中卫国脉,实质是国有股权划转,与中国卫通2004年收购中卫国脉股权性质完全不一样。”中卫国脉董秘蒋文民告诉记者。

  他进一步解释说,2004年中国卫通收购中卫国脉,是股权买卖关系,但此次盛传的电信重组方案中,中卫国脉的股权性质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也就是说,不管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卫通,中国电信或中国移动,中卫国脉的实际控制人都仍然是国资委。

  因此,蒋文民认为,投资者对中卫国脉重组的期望过高,实际上远远高估了电信重组对中卫国脉带来的利好。但是,他也承认,如果电信重组启动后,将会给中卫国脉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利润主要来自炒股收入

  既然重组遥遥无期,那么中卫国脉现阶段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中卫国脉被市场称为“最不缺钱的通信股”。查阅其2007年报,公司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2006、2007年,公司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都为0,公司的财务费用皆是负数,分别为-643万和-645万。

  与之相对应,公司的货币资金相当充足,2006年有6.67亿,2007年达到7.97亿。

  年报显示,中卫国脉200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是3.35亿,主营业务成本却高达4.55亿。虽然公司实现了6818万的净利润,但其中投资受益高达2.04亿元,公司高速增长的利润难掩主营业务亏损的事实。

  中卫国脉董秘蒋文民告诉记者,因为电信资产遵循“快速折旧”的原则,前期通信设备投入必须在5年内完成折旧,这意味着公司每年有5000万左右的折旧费用。他预计公司将在在2009年12月结束折旧期,营业成本也将大幅下降,主营业务也有望实现盈利。

  对于公司账上的巨额现金,中卫国脉选择了证券投资。资料显示,2007年证券投资收益高达2.05亿,其中打新股的投资收益1.14亿元。另外,它还持有交大南洋、新黄埔、上海普天和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价值将近7600万。

  重庆东金证券分析师陈周杰分析说,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投资收益,实质是短线行为,随着证券市场的波动,公司利润也将大受影响。

  事实上,中卫国脉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2599万,比上年同期减少174%。公司公告称,在主营业务亏损面仍未改变的情况下,2008年一季度证券市场大跌,造成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大幅下降,从而引起利润的大幅减少。

  “公司做证券投资也是无奈之举”蒋文民称,8亿资金对于一个电信企业来说是很少的,公司正在进行“归核化”,想集中主要资源发展数字集群电信业务,但现在上海网络容量是5万户,目前只有3万用户,只需少量投入做网络运维。

  但是,蒋文民表示,一旦用户有突飞猛进的增长,公司就会大量投入。他说的这个机遇,即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届时,将有7000万人参加,为期6个月。中卫国脉作为惟一一家数字集群商用网服务商,希望借此机会实现飞跃发展。

  卫通会借中卫国脉整体上市吗?

  在股吧和论坛上,投资者对中卫国脉的另一种期待,是中国卫通借中卫国脉整体上市。实质上,在2004年中国卫通收购中卫国脉的报告书中也提到,中国卫通收购中卫国脉,是为了充分利用其在数字集群通信方面的优势,以及它作为上市公司所具有的资源配置功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收购之时,中国卫通已经获准在南京、济南、天津等3个城市开展数字集群试点工作,收购完成后,中国卫通承诺把自有的数字集群系统与公司在上海地区建成的数字集群系统相联结,形成覆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性网络。

  显然,实力雄厚的大股东,一直被期待向“中卫国脉”注入资产。但是,蒋文民对此回应说“不可能!”

  据了解,中国卫通目前在青岛等城市为奥运提供数字集群服务,而中卫国脉则是定位于上海的数字集群服务商。“公司集中资源发展数字集群的核心业务,不想要也不会要其他资产。”蒋文民称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十分明确。

  在停牌一天后,5月9日中卫国脉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三个月内无定向增发、资产注入或债务重组等重大事项。当天,中卫国脉复牌后,高开于9.80元,随后一路走低,最终收于8.49,下跌5.35%。

  资料链接

  中国电信业的几次重组

  2000年5月,中国电信被拆分被竖拆,中国电信继承固话业务及中国电信商标,移动业务更名为中国移动集团,寻呼业务注入到联通。

  2001年10月,中国电信被分拆,长江以南及西北五省归中国电信,北方十省与中国网通有限公司重组为中国网通集团。

  2008年5月,传说将进行第三次重组,联通C网并入到中国电信;联通G网和固话及数据业务与网通合并,仍用中国联通商标;铁通并到中移动,卫通并到中移动或中国电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文民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