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东威华上游“圈林”拟上市抢占中纤板先机

  田爱丽

  广东省规模最大的中纤板生产企业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昨天下午举行IPO网上路演。据悉,威华股份本次拟发行7669 万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价格确定为15.7元/股,融资总额约12亿元。

  按照威华股份董事、总经理刘宪的说法,公司上市后融资所得将全部用于扩大中纤板的产能。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获悉,威华股份主营中(高)密度纤维板的生产和销售,是全国大型中纤板生产企业之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林板一体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了林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格局。2006 年,威华股份引入高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JD 公司为战略投资者,JD 公司现持有公司20.83%的股权,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当前世界可采伐森林资源日渐短缺的情况下,人造板工业已成为缓解木材供需矛盾的重要产业。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预测,依照人造板工业历史产量的平均增长速度,“十一五”期间,我国人造板工业将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3~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0 年人造板市场总需求量预计可望达到8000 万立方米。

  “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人造板主要产品产能也在迅速扩张。在三大主要板材中,胶合板以约占三大主要板材总产量50%的份额长期保持主导地位。”昨天,威华股份董事、总经理刘宪在路演时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胶合板以优质大径级木材为主要原料,受国家对实木制品消费税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产品份额明显下降,预计“十一五”末期,其份额将下降至三大板材总产量的40%左右。刨花板和中纤板以林区剩余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材料,受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但是,刨花板由于产品质量普遍不高且在家具制造中用量较少,近年发展较缓。比较而言,中纤板的生产资源利用率高,产品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边缘紧密便于加工,近年来在产量迅速增加的同时,在人造板产品结构中的份额也越来越高。

  威华股份董事张为杰透露,目前该公司控股的林业企业已在广东省梅州市、广州市、清远市、惠州市、阳江市、肇庆市和河北省邯郸市等地,先后以承租林地自建自营、合作造林及购入林地等方式种植营造了约65 万亩林木。公司种植的速生林作为后续资源储备,目前尚未进入大规模砍伐阶段,其经济效益将在未来逐年显现。

  根据威华股份招股说明书透露,本次IPO发行成功后,该公司融资所得其中2.9亿元将用于建设辽宁威利邦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3.4亿元用于建设河北威利邦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3.6亿元用于建设湖北威利邦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另外4.1亿元将用于建设封开威利邦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

  刘宪透露,上述四个项目有三个将在今年10月左右投产。不过四项目合计总投资14亿元,为抢占市场先机,该公司已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先行启动募集资金项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