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入股信网蒋锡培掘金信用市场

  梁振鹏

  信网通过整合工商、公安、质检、卫生、税务等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资源,通过“免费注册、交费查询”这样的运营模式开拓中国信用市场

  昨日,一家定位为“全国最大的信用数据银行”的电子商务企业信网宣布试运营。

著名民间投资人蒋锡培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东控股集团”)的名字也出现在股东行列。

  就在不久前,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在北京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资2.85亿元受让中国远洋集团持有的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科中远”)40%股权。

  远东控股集团掌门蒋锡培“主业+基金”的发展战略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发掘中国信用市场商业机会

  信网执行副总裁刘铁军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6月8日信网将会正式运营,信网的野心是打造中国最大的信用信息数据中心。

  信网通过整合工商、公安、质检、卫生、税务等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资源,通过“免费注册、交费查询”这样的运营模式开拓中国信用市场。企业和个人可以在信网上注册成为会员,并且把自己的信用信息记录在信网上,信网则能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便捷的信用记录和查询服务,供他人和自己查询。企业的资本结构、股权构成、基本账户的还贷款记录、纳税记录等相关信息都能够在信网中查询到,这些信息在商业活动中非常重要,例如,陌生企业彼此之间首次签订商业合同之后,如果需要“预付款项”,那对方的信用记录就非常重要。

  信网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人民币,是由中品质协(北京)质量信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质信评估”)发起成立的。中质信评估隶属于中国产品质量协会,是全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全国企业质量信用评价的权威机构。

  刘铁军介绍,中质信评估在信网中的持股比例为80%,为信网的控股股东。信网另外的20%股权为其他4家企业持有,其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现金持股7.14%,颐杰鸿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现金持股7.14%。

  刘铁军表示,信网还正在继续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目前还正在与数家知名的海外风险投资商进行密切的融资谈判。信网目前已经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意图同时开拓美国信用市场,信网还计划于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

  蒋锡培已经投资20多个项目

  信网股东之一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早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投资人。

  在创办远东控股集团以前,蒋锡培当过钟表匠,办过仪表厂。远东控股集团是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目前资产达51亿元,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从收购三普药业,投资无锡尚德,投资高燃、张小纬等“80后”一代所创办的MYSEE视频网络、北京商机无限电子商务,到2006年通过试水私募股权投资,蒋锡培已经确立“主业+基金”的发展战略。

  2007年1月初,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世华联合基金正式成立,其中蒋锡培的远东控股集团出资1亿元,占20%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更早之前,蒋锡培就与雨润集团、红豆集团、利安达集团、一德集团、月星集团等六家江苏著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苏商投资联盟”,并在联盟的平台基础上尝试进入保险、基金等领域。

  目前,远东控股集团已成立战略发展部,专门运作基金,以规避主业过大的风险。远东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吴冠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远东控股集团目前最大的主业还是“电缆”,但是近年来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利润去做各项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PE)投资,至今一共投资了20多个项目。远东控股集团此次入股信网属于“风险投资”,主要是看好中国信用市场今后的巨大增长潜力。

  4月10日受让深圳中科中远40%股权,是远东控股集团确定“主业+基金”战略发展新模式后进行的最大一笔产业股权投资。 深圳中科中远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投资科技型或者其他创业企业和项目;受托管理和经营创业资本;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资产受托管理等。

  业内分析,在深圳创业板推出之前,收购深圳中科中远将有利于该公司在风投业进一步深入。蒋锡培曾经预测,未来十年内,中国将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电缆企业消失,因此他认为,除了加强发展自身主业,也必须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 刘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