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为何频频上调

  就在国家统计局12日上午宣布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后,中国人民银行下午随即宣布,决定自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超出预期,这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

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一定程度减少市场的货币供应量。”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彭兴韵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彭兴韵认为,虽然4月份的贷款数据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无疑信贷增长压力将超过一季度,央行此举是防患于未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一季度我国南方出现罕见的冰雪冻雨天气,为抗击巨灾及重建的投资支出与贷款增大。此外从近年投资增长变化趋势看,二季度投资增幅和信贷投放都会有所增加,预计今年二季度这个趋势仍将存在。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加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过热风险和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3月份同比上涨8.0%之后,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8.1%。这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PPI连续两个月达到8%平台。

  “除了控制信贷增长,同时也是对CPI数据高位的应对。”彭兴韵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虽然主要是由结构性上涨推动的,但其中也有货币因素。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CPI数据的一个快速反应,说明央行对CPI数据较为关注。”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货币供应量过多不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但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势必给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在去年央行连续6次加息之后,面对今年的通胀压力,央行并未再用利率工具。对此专家指出,在我国利率政策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已成为当前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市场人士估计,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流动性2000亿元人民币。

  交通银行研究部专家唐建伟认为,应对通胀,除货币政策外,还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中所面对的挑战。(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