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参股大众保险 上海国际低调布局保险业(图)

  继今年2月独家报道上海国际参股全国首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保后,本报记者昨晚又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大众保险第二轮增资扩股计划日前悄然启动,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关联方有意参股其中,成为前者第一大股东,而大众保险也有望被纳入上海新国际的版图之中。若加上传闻中的东方人寿,上海国际旗下约有四张保险牌照。

  ⊙本报记者 黄蕾

  意在打造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的上海国际集团(以下简称“上海国际”)近期加快了进入保险领域的步伐。


  上海国际有望收获四张保险牌照

  据上述人士透露称,目前上海国际已经派出了尽职审查小组,开始对大众保险相关情况进行调研,“预计今年6、7月份会有明确结果出来。”另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称,上海国际参股大众保险的金额将在2.5亿元左右。第二轮增资完成后,大众保险的资本金将由第一轮增资后的7.56亿元扩至10亿元,偿付能力预计将超过150%。

  在对大众保险股权架构一番梳理后,本报记者经粗略计算得出,如按照上述说法,第二轮增资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大众保险约24.4%的股权,首轮增资后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投”)及其关联方将持有约17.13%的股权,公司成立之初的第一大股东大众公用及其关联方则合计持有约16.18%的股权。

  在囊括证券、信托、银行之后,上海国际作为上海运作金融控股的一个国资平台将弥补缺失已久的重要一环??控股保险公司。

  如成功完成对大众保险的收购,上海国际直接参股的保险公司将达到三家。上海国际的第一张保险牌照是去年成立的长江养老保险公司,上海国际以持股比例19.947%稳居该公司最大股东之位,长江养老因整体承接上海约15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而备受各方关注;第二张牌照则是今年2月参股的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国际出资9750万元持股17.62%。加上坊间传闻中的被收购对象东方人寿,上海国际旗下将控股约四家不同经营模式(产险、寿险、农业险、养老险)的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际参股的这四家保险公司的多数股东均有上海国资背景。包括大众保险的股东上海城投、安信农保和东方人寿的共同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都是上海国资委布局保险业的重要棋子。

  大众保险领导班子大换血

  上海国际此次参股的大众保险,是一家成长、发展于上海“本土”的商业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1995年的大众保险,曾一度被冠以“有望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保险公司”之头衔,但后因机构扩张过快等原因导致“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的梦想破灭,上市之路因此搁浅。

  此后又因各种原因,大众保险的业绩连年出现亏损。其与德国安联的股权交易谈判也戛然而止(详见本报今年1月29日独家报道《与大众保险再“分手”,安联转瞄中华联合》)。

  时任太平保险总经理石福梁去年7月的回归(详见本报去年7月5日独家报道《太平总经理石福梁“回归”大众保险》),是大众保险重启引资战略的转折点。就任大众保险董事长一职后,石福梁便在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第一刀落在了引进战略伙伴上,成立了一个引进战略投资者小组,并于去年底完成了首轮增资计划,并提出第二轮增资及引进外资计划。

  与之同时进行的还有对管理层架构的改革。本报记者从大众保险内部获悉,其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大换血,新一届领导班子已就任,三个副总经理及一个总经理助理等四个职位均已易人。其中三个副总经理,一个来自大众保险内部系统,一个来自同业其他公司,另一个则来自非保险行业。

  大众保险内部员工期待,新一届领导班子能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带来全新的管理经验及经营思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