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不改 股市中期上涨趋势

  ⊙新东风资讯 李军

  昨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全国很多地区都有震感。中央领导随即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迅速展开救灾工作。

  巧合的是,地震发生时,股市临近收盘,上证综指在两次冲击3700点无果后快速回落。

笔者认为,作为偶然事件,地震强度虽然不小,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的财产损失,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有限。前几年,我国也有部分地区多次发生小范围的地震,今年初我国南方不少地区还发生过罕见的雪灾,但对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都很有限。

  昨日股市低开及尾盘回落的主因是,周一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达到8.5%,较3月份反弹了0.3个百分点。收盘不久,央行即发布从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的消息。在CPI水平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央行一直不采取不对称加息的政策,也体现出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因为加息会进一步加重上市公司的财务成本。

  目前来看,股市经历了一季度的持续暴跌之后,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虽然印花税和规范大小非的利好消息出台后,两市股指已经反弹了20%左右,新东风无忧价值网的数据显示,4月21日,A股市盈率中值创出41倍的52周新低,上证50指数成分股加权市盈率均值为22.8倍,也接近一年新低22.5倍,而截至5月9日,前者快速反弹至64.2倍,而后者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创出21.9倍的52周新低。这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本轮反弹过程中,中小市值股票反弹力度较大,而银行等权重蓝筹股走势相对较弱;另一方面,2008年一季报数据中,银行等权重蓝筹股的业绩是支撑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同时,相对于我国仍高速增长的GDP,目前A股整体27倍左右的加权市盈率并不高。

  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管理层奥运会前保持股市稳定的坚定态度和好于之前悲观预期的一季报业绩增速是支撑5月至奥运会的“上涨窗口”的主要动因。在CPI高企和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短期的震荡可能难免,但每次的震荡洗盘都是低吸的良好时机,坚定持股的信心是在本轮反弹中获利的关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