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小川: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反通胀

  周小川: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反通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当前由于全球化的迅速进展,使得货币政策制定的背景和条件发生了很多变化,全球相互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互动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可忽视。

表示全球各个国家货币政策目标不同,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关心反通货膨胀。

  天相投顾:

  1、4月份CPI超预期,根据我们的测算全年CPI涨幅为6.1%-6.5%,但是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半年未能如期回落,特别是原油价格继续创新高,那么下半年伴随外部输入价格压力,全年CPI有可能超过6.5%,这一涨幅已经远远超过4.8%的目标。因此,政府调控政策取向上已经将通胀作为首要任务,甚至较大可能继续采取行政性限价措施,牺牲经济增长控制通胀。但是我们认为,行政限价时间太长可能导致供应短缺,加剧经济波动的风险。

  2、4月份CPI达到了8.5%,同时美国也停止降息,大家关注央行是否会加息。我们认为,由于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受到限制,相关行业亏损增加且财务负担相当大,同时考虑到稳定资本市场的因素,因此,政府可能很难做出加息的决定。

  3、周小川同时表示,从宏观经济平衡来看,减顺差就是“要减少过度的储蓄率”。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目前的顺差回落符合政府调控的方向,而对于相关行业,如纺织、两高等出口依赖性企业面临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同时减少家庭储蓄率也符合政府促进内需的调控方向,也意味着政府会继续控制投资需求的反弹。事实上,减少储蓄率本身就是抑制投资需求的过程。从我们预期的投资和工业生产数据看,4月份投资和工业生产较大可能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2008年名义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是考虑到较高的通胀水平,实际消费增长仍然稳定,而实际投资和工业生产可能会较2007年有不同程度回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