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资银行专家:中国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第四次上调该比率。当天早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4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为8.5%,高于市场预期的8.2%。

与记者连线的高盛、摩根大通等外资银行经济学家表示,央行在CPI数据公布后不久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符合今年的紧缩货币政策姿态,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中国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

  食品价格推动通胀略微反弹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幅8.5%,略高于3月份的8.3%,但低于2月份的8.7%。季环比增幅从3月份的9.1%上升至9.7%,月环比增幅从0.7%升至0.1%。剔除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仍保持同比1.8%的增幅不变。上周末公布的数据则显示,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从3月份的8.0%上升至8.1%,煤炭和钢铁价格的上涨是PPI增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仔细分析起来,推动4月份CPI反弹的首要因素是食品价格从3月份同比上涨21.4%进一步加速至22.1%。雷曼兄弟亚洲区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食品价格通胀仍是中国政府控制通胀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尽管有迹象显示最近食品价格通胀正在向非食品领域蔓延(去年12月核心通胀为1.4%),4月份数据表明蔓延的程度仍相当有限。”他说。

  而4月份食品价格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粮食、肉类、海产品和鸡蛋价格上涨,蔬菜和食用油价格则有所回落。尽管今年下半年肉类供应短缺将有所缓解,孙明春预计,最近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增大了未来数月国内粮价可能导致另一波食品价格通胀的风险。

  推动4月份通胀反弹的第二大因素是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比3月份同比上涨7.0%有所放缓。孙明春认为,这主要是受私人居住成本上涨幅度因最近房地产价格通胀放慢而缩小所导致,意味着央行的信贷紧缩行动已经开始帮助降低CPI涨幅。

  除了食品价格和居住成本外,4月份CPI篮子中的其他组成成分与3月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服装、交通、通信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甚至还出现了下降。孙明春认为,今年2月中国的通胀已经见顶,随着下半年国内食品生产的增加减轻供需失衡,通胀增幅将大幅回落。同时,考虑到人民银行所采取的信贷紧缩措施,房地产价格通胀在未来数月将继续下降,这将有助于缓解CPI篮子中居住成本这一块的通胀压力。他还预计,因净出口的拖累,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将回落到潜在增长率以下,很可能在下半年暴露出产能过剩的问题。

  “预计今年第二季度CPI增幅将保持在同比8.2%的高位,但下半年在产能过剩再加上基数高等因素的影响下,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将分别急剧回落到同比4.3%和1.6%的水平,全年CPI平均增幅将为同比5.5%,高于中国政府制定的4.8%的目标。”他如是说。

  花旗集团则坚持此前对中国今年全年通胀将达到5.8%的预期。该集团在当天发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尽管制造商都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核心CPI仍保持平缓可能意味着政府采取的价格控制措施比较有效,未来可能导致更大程度的利润收缩。粮食价格上涨将延长中国食品通胀持续的时间,但也将有助于改善农民收入,中国政府对通胀的容忍将决定粮食价格能够涨到多高。因此,“未来中国的通胀风险将取决于政府干预的力度和美国经济的走向。”报告如是说。

  出口增长回到中期趋势中

  根据当天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4月份,出口增长速度从3月份的同比30.6%放缓至21.8%,进口增速则从同比24.6%加速至26.3%,贸易顺差则从3月的134亿美元扩大到167亿美元。

  孙明春表示,4月份出口增长放缓和进口增长加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出口增速的下降应当被解读为回复到一直处于下降的中期趋势中,而不是突然疲软。3月份强劲的出口增速受到了基数效应的夸大,因出口商预期政府降低增值税补贴而提前在2月份出口,使去年3月份的出口相当疲软。“尽管我们认为4月份21.8%的出口增速符合中期趋势,但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这个趋势正在下降,且今年下半年的降幅将更大。”他告诉记者。

  事实上,自2007年年初以来,中国对美国和对欧盟的出口增长一直处于急剧下降的通道中,对美出口从2007年1月的同比增长28%急剧收缩至同比增长11%,对欧盟出口则从增长41%降至29%。孙明春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减速进一步显现,中国的出口增速下降趋势将持续,今年第四季度可能降至10%以下。

  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则指出,在第一季度因雪灾破坏下降10%以后,4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恢复,与1年前的水平相当;4月份出口增速比3月份放缓,但仍接近第一季度的水平。不过,出口面临的压力显而易见,放缓的外需可能更长久地影响出口增长,甚至亚洲的需求也开始放缓。进口则继续受到强劲的人民币、处于高位的商品价格和政府对食品和资源贸易控制的支持。预计商品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将阻止中国贸易顺差的持续反弹。

  央行将进一步采取紧缩行动

  高盛公司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认为,4月份的通胀数据表明政府距离实现抑制通胀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鉴于根本通胀压力未见减弱,中国政府会继续保持紧缩立场以控制通胀预期。

  据悉,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银行体系大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尽管此举表明了央行的紧缩立场,但梁红和宋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小幅上调本身并不能直接限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从而抑制货币扩张和通胀上升。他们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出台调控措施,包括继续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继续控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以及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对记者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了央行吸收因外汇储备迅速增加而导致的过剩流动性的目的。“特别是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贸易顺差已进一步扩大至167亿美元,外来直接投资以同比59.3%的速度增长。再加上因中美利差扩大所带来的其他资本流入,央行有必要对流动性管理给予持续关注。”

  龚方雄预计,为了控制通胀预期,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在名义上偏向紧缩,今年晚些时候将加息3次,主要是为了纠正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值的局面。但是,短期内人民银行加息的几率仍比较低,很可能关注管理流动性和银行体系的信贷环境,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上调至17%。

  不过,龚方雄强调指出,为了控制中国货币供应增长并应对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而非加息是最佳政策工具。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升值速度是2005年中国实施汇改以来最快的,升幅达到4.2%。3月3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上升了0.4%。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