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墨西哥银行业快速发展

  5月已是暖意盎然的时节。但美国房市的持续下滑,使得美国银行业依旧在次贷危机的“寒冬”中苦苦挣扎。但值得庆幸的是,在本国市场一片萧瑟之时,全球其它一些经济体银行业的欣欣向荣为美国同行带来丰厚的海外收益,为其惨淡财报“雪中送炭”。

  墨西哥就是其中之一。

  与哀鸿遍野的美国银行业相比,墨西哥银行业呈现勃勃生机。在今年1至3月,花旗集团海外利润为11亿美元,其中,来自于墨西哥两家最大银行之一Banamex银行的利润就高达4.53亿美元。然而,Banamex银行还不是墨西哥发展最快的银行。事实上,在占市场份额四分之三的墨西哥前5大金融机构中,Banamex银行是惟一一家今年第一季度年比利润没有出现大幅上扬的银行。

  根据墨西哥央行的数据,与2001年相比,墨西哥当前私人领域内的贷款额已经增长了3倍,而消费信贷规模大约增长了7倍。业务规模的扩张,使得墨西哥银行利润大幅增加,有观点认为,这将为墨西哥银行的进一步发展打稳根基。

  早在1994年的比索危机之时,美国还在为如何防止墨西哥的金融风险外溢大伤脑筋;而时至今日,墨西哥却能够为危难中的山姆大叔提供帮助。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得墨西哥银行业在近年来快速发展?

  有专家表示,墨西哥银行业是全球最为开放的银行业,在其前5位银行中,只有一家是墨西哥政府控股,其它均为外资控股。其中,由西班牙银行控股的2家,美国银行和英国银行分别控股1家。作为美国南边的邻居,按照常理说,墨西哥经济应当更容易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然而,在这场全球次贷危机中,墨西哥的银行业居然毫发未伤。墨西哥一位金融高管用精辟的语言进行了总结:“脱钩是一个错误的词语,但却是一个必然的保障。”

  此外,墨西哥金融市场日益成熟,政府采取的改革措施功不可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周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改革措施包括,墨西哥对银行机密法规进行了改革,从而成功创建了一个信贷报告系统,并且通过改革破产法规对其加以支撑。这些改革不仅对墨西哥银行业发展贡献巨大,而且为墨西哥的抵押贷款证券化市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通常,伴随着信贷市场的高速发展,资产泡沫也会随之而来。但是,这种情形在墨西哥没有出现。墨西哥金融官员表示,在过去7年内,墨西哥房价增长的幅度低于通货膨胀率,这意味着墨西哥房市仍未有泡沫。

  当然,墨西哥银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本国经济改革的大背景。有专家表示,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大型公共项目的抵押贷款项目的运营,刺激了社会对银行的需求。这使得墨西哥国民生产总值与美国工业生产紧密相连,而并非仅仅依赖美国整体经济走势。“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意味着墨西哥经济在今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该专家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