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6.5% 有望冻结资金逾2000亿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任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下自1996年7月以来近12年次高水平;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6.5%的历史高位。

  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CPI涨幅仍处于高位,既与上年4月份低基数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分类别来看,4月份城市CPI同比上涨8.1%,农村CPI上涨9.3%;食品价格上涨22.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在食品类价格中,肉禽及其制品、油脂、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7.9%、46.6%、16.1%。而从环比来看,4月份CPI比上月微升0.1%。特别是食品类价格4月份环比下降0.1%,其中鲜菜下降9.2%,鲜蛋下降0.5%。

  1-4月份累计,CPI同比上涨8.2%。其中,城市上涨7.8%,农村上涨8.8%;食品类价格上涨21.2%,居住类价格上涨6.6%。

  国家统计局强调,当前仍需密切关注未来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胀放在更突出位置。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自去年起第14次、也是今年第4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确定后第5次上调准备金率。央行指出,此举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以2008年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1.57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冻结可贷资金逾200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