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飞机拉升航空股 板块涨幅3.8%

   □本报记者 陆洲

  伴随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挂牌成立,昨日,航空航天板块“一飞冲天”,板块整体涨幅达3.8%,多只个股表现出良好的上涨势头。专家分析,航天军工行业大整合构成长期显著利好,大飞机项目将为当前中国一航、二航旗下的航空零部件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航空航天板块借势走强

  昨日上午一开盘,哈飞股份即封住涨停,成发科技航天通信等紧随其后,西飞国际中航精机力源液压等在飞机制造项目上拥有相当实力的公司,纷纷以上涨作为呼应。截至收盘,成发科技上涨9.55%,航天通信上涨6.4%,西飞国际上涨5.33%,航天机电上涨4.94%。

  统计显示,正常交易的44家航空航天股昨日收盘市值2265亿元,与5月9日的2182亿元相比,单日市值增加了83亿元,增幅3.8%。

  事实上,从目前上市的航空航天类上市公司来看,发展民用和军用航空产品是其重点领域,近期西飞国际以定向增发纳入大股东飞机制造资产,以及哈飞股份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都是具体体现。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大飞机项目的短期刺激是导致相关公司股价上涨的直接诱因,但从央企重组和行业资产优化配置的角度来看,航天军工板块在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的行业大整合仍然构成长期的显著利好。

  配套零部件厂商获机遇

  业内人士透露,整合后的两大航空集团将承担大客机项目的零部件制造、局部设计、试验及试飞等工作,而商飞公司则主要承担大客机项目的融资、总体设计、总装、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等工作。

  以大飞机的核心元件??航空发动机为例,根据罗罗公司预计,2005-2026年全球发动机需求11.4万台,总价值达到6180亿美元。按照温家宝总理2007年底视察一航一飞院时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需要购买的2000架大飞机将由国人自己制造。如果按照每架飞机两个发动机,一个备用发动机计算,就是6000台发动机的市场需求,360多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这样来看,成发科技和有望借壳S吉生化的西航集团则拥有了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成发科技在2007年搬迁完成后,今年的产能将有力释放,而生产规模的扩大也使公司接受订单的信心倍增。而西航集团在外贸转包业务方面的优势,也将使其在这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中持续受益。

  此外,隶属二航集团的贵航股份正在依托航空技术向高端制造业扩展。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发挥规模与协同效应,做航空产品零部件与汽车零部件综合优势企业。公司还存在后续资产注入预期,如红林机械、天义仪器等。

  军民融合鼓励重组

  近年来,我国开始将发展民品作为军工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战略举措。2007年原国防科工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发布《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都明确了军工产业“军民融合”、“寓军于民”、发展民品的战略方向。

  中国的大飞机项目离不开源自中国一航与二航的力量,而两家公司的整合进程也早已提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一航和二航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将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得到有效处置。这也为其未来的市场表现打开了想象空间。

  长城证券军工行业研究小组也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两航资源整合有望发生在三类企业当中:一类是部分民品业务龙头企业,将从军工企业剥离或独立出来,发展成为民品业务龙头,如西飞国际、力源液压;一类是兼有军品和民品业务的企业,未来有望率先成为参与其他非上市军工企业改制重组的生力军,通过控股或参股改制,进一步壮大军品业务配套生产能力;另外,还有一类公司有望成为除军品业务之外,进行资产重组与资本运作的平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